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在滦县隆重举行

2016-10-20 浏览次数:

1020号上午,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及“相约滦州、协同发展”招商洽谈会开幕式在滦河母亲广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珍,中国民协副主席程建军,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外宣局常务副局长王凤,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皓,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博物院院长罗向军,省纪委驻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纪检组长高国明,中国民协顾问、省民协主席郑一民,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汪帆,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民,市政协副主席徐建军,县委书记卢宏秋、县委副书记、县长戚永和、县委副书记王彩霞、县政协主席孙太和等我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省、市直有关部门领导、滦河流域部分县市区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客商代表、媒体代表以及京津冀地区知名旅行社负责人、全国各地参加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人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及“相约滦州、协同发展”招商洽谈会开幕式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戚永和主持。县委书记卢宏秋在开幕式上致辞。

县委书记卢宏秋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自2011年开始,滦县与滦河流域各县区一起,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担负起传承和弘扬滦河文化的历史重任,先后承办了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不仅有力推动了滦河文化的传承发展,也为扩大区域间的开放合作、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搭建了重要的平台。五年来,坚持把滦河文化研究与发展不断引向深入,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主题,先后举办了五届滦河文化论坛,编纂了滦河文化丛书,滦河文化已被社会各界广泛认知,不仅唤醒了滦河流域人民的共同记忆和乡愁,也为中华文化的繁荣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坚持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构建了以滦州古城为龙头的集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游、宗教文化游、民俗文化游、山水生态文化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年均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滦泽千里、城迎天下”文化旅游品牌。五年来,坚持把滦河文化作为城市的重要名片,按照“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的理念,将滦河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变建景观为建景区,使历史文明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城市功能和内涵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以五大主题功能区为重点的中等城市框架。五年来,坚持以滦河文化发展助推转型升级,重点实施了滦州古城等24个精品旅游项目,建成了省级滦河文化产业园区。特别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突出“文化共享、协同发展”,着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促进了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综合实力跨越攀升。本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以“滦河文化共享,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微电影节颁奖盛典、滦河文化论坛、招商洽谈会等活动,将成为独具特色、更富内涵、推动发展的文化盛会。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民代表与会客商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在滦县这片沃土上投资置业的信心和与滦县人民一起携手发展的决心。

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汪帆宣读了河北省微电影创作示范基地命名决定并为我县授牌。县委副书记、县长戚永和代表我县接牌。

中国民协副主席程建军宣读了在滦县建立中国民俗文化研究基地的决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珍为我县授牌。县委书记卢宏秋代表我县接牌。

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国代表唐山市委市政府对中国滦河文化节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滦河是唐山的母亲河,孕育生成了璀璨的滦河文化。近年来,滦县始终把弘扬滦河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依托滦河文化资源和滦州历史,加速文化与经济的融合,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文化旅游已成为滦县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是叫响滦河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的又一次集中展示,将进一步扩大滦河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滦县乃至唐山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做出新的贡献。

省纪委驻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纪检组长高国明发布滦河流域文化旅游黄金线发展联盟倡议书。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博物院院长罗向军,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皓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国滦河文化节是河北省重点培育、打造的节庆文化品牌,为滦河流域地区.经济文化构建了交流平台,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滦县高举滦河文化这面旗帜,不断加深对滦河文化的发掘、整理、研究和弘扬,搭建起了滦河文化走向海内外的平台和窗口,这既体现了滦县人民对滦河文化的创新传承,也是滦县县委、县政府在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创造新辉煌中实干担当的具体表现。通过举办滦河文化节,将进一步唤起人们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担当,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把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珍宣布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