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简报第263期

2017-01-31 浏览次数:

喜看旧貌换新颜

——滦州镇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的启示和思考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城乡一体化、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也是“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滦州镇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在全镇范围开展了历10个多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10月份一个月,全镇就投入人力3万余人次,出动装载机、农用车2100台次,清除杂草132500余立方米、清运垃圾135000多吨。在这场规模空前的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全镇各村比环境、赛干劲、拼成效,街道洁净、整齐有序,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农村支部为核心,凝共识聚合力,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作用。滦州镇辖56个行政村、5.6万人农村环境整治点多、线长、面广。为在最短时间内打开局面,该镇党委、政府率先从统一镇村干部思想、凝聚整治合力上下功夫,建立起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三位一体”责任分包制,形成包片领导每天巡查、包村干部驻村推进、村两委划片包户的工作局面。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领包片领导分组下村督查、包村干部全部入村,每周汇报工作进度。镇党政一把手逐一深入除3个平改村以外的53个村进行调度、督导工作,镇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村干部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打分测评、排名通报。村两委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明确整治计划,在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责任落实、制度健全等方面想千方、设百计:南高各庄村投资90多万元,全面改善村庄面貌;后明碑村投资88.4万元,铺砖、修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姚庄村投资110万元,硬化了村内多年未硬化的副街道40000平方米,建设景观墙、安装路灯,彻底改善了村庄脏乱差的面貌。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使党的农村组织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以党员干部为中心,榜样引领做示范,浓厚“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氛围。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各村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广党员承诺制、党员责任区等工作措施,保洁工作形成“党员+义工”的局面,涌现出许多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的典型,杨家院村划分了党员责任区,以村两委干部为中心划分6个片区,每天督导检查;于家洼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打扫村街卫生,投资60多万元改善村庄面貌;北八里村一位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带头拆除自家户外厕所,为群众树立了榜样;范庄村坚持书记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成立了80多人的义务清扫队,顶烈日、冒酷暑,一个月义务劳动达2000多人次,清运垃圾1680余立方米。82岁的老党员王国怀每天4点半就到劳动现场;70多岁的老党员王庆生因腿部残疾不能蹲下来干活,就跪着、趴着劳动;退休党员卫景昌每天从新城回村劳动,一天没耽误过;在党员干部的感召带动下,广大群众义务参加劳动,自发宣传动员,开展“门前三包,院内自治”,形成了良性循环,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以科学机制为保障,抓铁有痕、落地有声,实现环境卫生整治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坚持以制度促工作,靠制度落实责任,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真抓实干的推进机制。滦州镇提升办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各村制定了《保洁员管理制度》、《保洁员工作职责》,健全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全镇各村按照户收集、村清运(填埋)、县处理要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二是真督实查的管理机制。实施“日巡查、周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制度,对全镇各村的环境卫生进行不间断巡查,每月组织一次全镇规模的环境卫生评比,将考核结果以通报的形式发至班子成员及各村,通过真督实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了“村两委干部同上手、党员和村民代表齐动员、全体村民共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真奖真罚的考核机制。该镇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级年终目标考核,与村保洁员工资、村干部工资挂钩。每月底对各村工作进行打分,按分值发放两委干部工资。90分为达标,凡是不达标村都要扣发村干部和保洁员工资。通过对53个村进行检查评比,达标村6月份6个,7月份18个,8月份20个,10月份39个;46月份村书记、村主任被扣除50%基本补贴的186人,710月份被扣除全额基础职务补贴的村书记、村主任262人次,被约谈94人次。铁的制度、铁的措施,确保了环境整治不是刮一阵风、不是走形式,抓就要抓出成效、抓出效果,落地有声,使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了由“治标”到“治本”的转变。

启示和思考     

启示一: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关键是领导重视、真督实查。人勤春来早,政勤事业兴。在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滦州镇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动员会、调度会、观摩会,同时采取领导亲自督导、镇村联合督导、提升办专项督导等方式,全力推进环境整治。镇党委书记、镇长经常深入各村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实际困难,这一做法提振了镇村干部的士气,也增强了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实践证明,正是该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强力督导、措施到位,才能激发出整治工作的无限活力。

启示二:抓好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在于基层组织的有力推动。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在滦州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各包片镇领导认真牵头负责,入村指导协调,为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花果庄、范庄、杨家院、前明碑、高各庄等许多村党支部都勇挑重担、大胆实践,在资金投入、人员配备、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制度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糯米庄、于家洼、小徐庄等村都冒雨清扫卫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了很大提升;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顶烈日、冒酷暑,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整治热潮。

实践证明,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农村环境整治才能有声有色、势如破竹

启示三:“一切为了群众”是抓好农村环境整治的根本。以人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感首先要体现在为群众创造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上。改变千百年来农村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是顺应群众所需所盼,实行镇、村、户联动,把环境治理工作拓宽到每条街道、每个胡同、每个庭院,形成精细化治理的局面,才能充分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使环境整治工作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

实践证明,只有顺应群众需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组织广大村民自己动手,环境整治工作才能无往不胜。

启示四:科学的工作机制是抓好农村环境整治的保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确保长效推进,滦州镇完善并落实了卫生保洁、拉练评比、督导检查、目标考核等制度,建立起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抽查、每月一评比、年终一总结的“四个一”工作法,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级年终目标考核,实现了农村环境整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实践证明,保持常态才能保证长效。只有靠制度抓整治,用制度促落实,才能构建起综合整治、标本兼治、村民自治的良性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