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简报第262期

2017-01-31 浏览次数:

滦县卫计局六项举措

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全国“两会”及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医务工作者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卫计局及时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向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传达,扎扎实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按照冬防工作的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认真分析本单位消防工作隐患和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对冬季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

二是强化灭火救援准备。各医疗卫生单位紧密结合冬季灭火救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对本单位的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有针对性地组织做好卫生应急队伍、技术、物资、设备等方面的准备,认真组织疏散逃生演练,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一旦突发火灾事故,能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卫生应急响应,开通伤病员“绿色通道”,及时、有效救治伤病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保证人民生命安全。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保持全天候通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按程序及时上报,妥善处理。对瞒报、漏报、迟报和因不及时救援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是做实做强医疗卫生单位微型消防站。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县医院、中医院等重点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单位微型消防站要达到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先遣队“三队合一”的要求,平时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工作;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和效能。

五是组织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行动。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通过专项整治,强化消防安全“六加一”措施,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六是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常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技能。认真组织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保安员等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全面落实电梯、锅炉、消防控制室等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实现100%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