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简报第260期

2017-01-30 浏览次数:

滦县农牧局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为有效减少秸秆焚烧,防治大气污染,为农民提供广泛的秸秆利用平台,农牧局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强化措施,通过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等工作,有效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目前,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64%,其中肥料化利用率27.21%,饲料化利用率63.02%,能源化利用率4.41%

一是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秸秆能源化利用。全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清洁燃烧炉具,示范推广大型秸秆联户供气工程、秸秆压块、煤改生物质锅炉等多种清洁能源利用模式。现已推广清洁燃烧炉具25494台,实施吉祥、浩华、宝来、恒源等养殖场大型沼气工程4处;完成了12所中小学锅炉改造成生物质锅炉;实施220吨燃煤锅炉改造,实现集中供暖5000户,已建设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小马庄文华合作社等生物质压块站10处,落实压块机15台。

二是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加快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利用。通过宣传引导,示范带动,大力宣传推广小麦秸秆粉碎还田、小麦免耕机播、小麦或玉米全株青贮等技术,促进农作物秸秆得到多元化利用。依托农机购置补贴项目,鼓励和引导农民积极购买青饲料收获机、饲料压捆机、饲料压块机等大型机具,不断提高机械化秸秆还田、机械化青储、黄储水平。目前,全县拥有小麦收获机械32台,玉米收获机械110台,青贮饲料收获机械49台,饲料加工机械1686台,秸秆捡拾打捆机10台,秸秆粉碎还田机械4台。

三是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提升全县秸秆综合利用水平。8月份争取到中央投资1400万元的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其中秸秆肥料化利用,中央投资117万元;秸秆饲料化利用,中央投资453万元;秸秆能源化利用,中央投资702万元;收储运体系建设,中央投资128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