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城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州市古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紧急通知

                                                                                                                                                                                                                    

各村、各科室

近期,古城街道辖区森林火情呈集中、高发态势,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加之当前气温回升较快,农事活动逐渐展开,燎地边、燎坝坎,烧秸秆等现象日益突出,清明节又即将来临,林区内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也将大幅度增加,森林防火到了最关键时期,为确保我古城街道办事处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现将古城街道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要亲自研究部署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亲赴现场指挥扑救,协调落实各项保障工作。各村要把林区每个山头、每个坟头的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分片包干,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火源管控

各村要进一步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利用广播、条幅、微信等方式,积极倡导文明祭祖,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方式祭扫, 满足群众祭拜愿望。要广泛宣传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清明节期间,群众扫墓、上坟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大幅度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各重点部位要增设防火检查站,增加巡山护林人员, 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对每个祭祀地点,要派专人进行监管,严防 死守,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三、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各村要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的极端严峻性,并针对清明节期间辖区将集中迎来祭祀用火和农事用火双高峰,野外用火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的艰巨森林防火任务,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当做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古城街道办事处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区、护林员包山头(坟头)制度,每一块山地落实到人头,确保万无一失。各村书记、村主任不得远离工作岗位,每天必须有一名村主要负责人在岗,外出必须向古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古城街道办事处长请假,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政令畅通;遇有火情,按照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联防制度科学组织扑救,清明节期间,凡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预防不到位、扑救不及时而引发森林火灾的,要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四、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控

清明节期间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期,各村要针对当前森林火灾形势切实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各村护林员要全部在岗在位,全部佩戴袖标上岗巡逻,重点林区要马上增加临时检查站和临时巡护人员,关键地段和关键时段派专人24小时把守。对进山祭扫人员、游玩踏青人员、智障人员和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要重点防范,严禁一切火种进山。各村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森林防火氛围。各村要按照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的通告要求。加大打击非法野外用火力度,建灰就查、见烟就罚、见火就抓,宁拘不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速从重追究法律责任。

五、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

各村要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各类火灾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从源头上发现隐患苗头,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及时组织整改。深入开展“五清”活动,及时把重点部位隐患清理干净,切断火源上山入林的途径。

六、要严格落实各项扑火准备

各村要认真落实扑火物资人员保障,对扑火机械进行维修,保证扑火机械正常运转。各村备好义务扑火队,做到从速从快扑火。各村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严禁老弱病残、中小学生、妇女儿童以及未经过扑火培训,不具备扑火技能的人员参加扑火抢险,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七、严格落实值班调度制度

各村各单位要24小时值班,确保森林火警报警电话畅通严禁空岗、漏岗现象发生。严格落实森林火警逐级报告制度。

八、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在清明期间,古城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将安排赴重点林区村进行检查,对工作部署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有严重隐患的村进行通报, 并实施责任追究。

 

 

滦州市古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326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