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滦河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8-04-12 15: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河办发〔20189

为有效整改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隐患问题,促进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县政府、安监局要求,滦河街道决定从4-10月底,在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8310月底。

二、整治重点

(一)全面深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1、优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环境。一是固化常态监管机制。以大型商圈、娱乐场所、市场、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重大活动涉会场所、节庆主要活动场所及周边场所等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街道、部门要加强协作,对各类大型活动现场大功率用电设备、电气线路铺设情况等进行反复检查。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未通过消防行政许可的公众聚集场所,要强化刚性执法措施,加大查处力度;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或者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以及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要依法从严处理。二是强化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单位强化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年内着力规范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逃生线路、安全出口;提示公众所在场所消防设施器材、逃生自救器材所在位置及使用方式),营造公众知情、单位自觉、群众监管的良好安全范围。

2、切实加强其他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一是做好公租房、群租房和违章搭建场所安全监管,严格限制住宿人数,加大网格巡查力度,重点排查楼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或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禁止违建住人或堆放易燃可燃物等行为。二是落实加油站安全保障。要严格查验从业人员资质,加强油品和站内设施安全管理,及时消除跑冒滴漏,消防器材实行定位放置,安全标识齐全、醒目;坚决杜绝驾驶人员擅自加油、使用橡胶管或塑料管直接从汽油桶加油等违规现象。三是全面开展社会面火灾隐患排查。各居委要对辖内老旧房屋、木质结构房屋以及物流仓储、“三合一”场所、“两违”建筑等集中区域的火灾隐患进行专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四是深化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对区域性、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政府挂牌督办的企业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曝光;鼓励群众举报火灾隐患。五是强化硬件配置,要聘请技术人员对居民楼老旧电线进行检测、更换,清理大功率设备并加装短路保护装置;继续增设消防设施器材,在消防车无法到达的市政消火栓旁设置消火栓箱,在未设置消火栓的公共部位设置简易消火栓或消防水喉,督促沿街商铺增配灭火器,摸排消防水源并增设市政消火栓。

(二)持续狠抓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对餐饮场所燃气使用情况开展“网格化”排查整治,对辖区的小吃店、火锅店、烧烤店等小餐饮场所的燃气钢瓶、橡胶软管、灶具接口等进行全面检查,严禁中小餐饮场所使用50公斤瓶装燃气,依法查处违规使用燃气用户。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当场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上报安监站汇总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下达书面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被下达书面隐患整改通知书的餐饮用气户必须签字确认;检查应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检查、服务、宣传并举;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居委应通知燃气企业立即停止供气。

(三)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一是建立问责机制。增加标准化工作年终考核权重,定期通报各单位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对不响应要求,不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标准化建设的企业,由主管部门和街道约谈、发文告诫;经约谈后仍不开展创建,或进展缓慢、敷衍应付的企业,由主管部门、街道汇总名单上报县安办,县安办将把该类企业列入区安全生产重点监管执法对象并上报市安办。被作为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并受处罚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在政府网站或媒体予以公布,并将情况函告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部门,作为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及时补充创建人员。街道在安排1人专职负责标准化工作的同时,可根据实际临时聘用若干专业人员从事该项工作,社区网格员也要参与创建。三是加大宣传培训。要对创建工作负责人进行再培训,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街道、各居委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题宣传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培训;街道网站动态通报创建工作完成企业及先进单位、个人。四是加大经费投入。对符合条件的规模限额以上企业实施以奖代补,对个体工商户的灭火器等安全硬件设施进行补充提升。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3月)

各居委要按照相关标准、技术规范及要求,制定排查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面向居民群众、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宣传发动,扩大专项整治工作的声势。

(二)排查整治阶段(20183月底-10月中旬)

各居委要在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台账;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督促整改和跟踪反馈,落实整改责任、资金和措施;对逾期未整改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情节严重的,依法关闭取缔,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810月下旬)

各居委要归整、完善专项整治工作资料,做好工作总结,每半月上报检查小结及相关表格;认真梳理工作经验,总结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于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将总结材料报街道安监站。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化对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小组,由党政领导亲自抓,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各单位密切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二)加强协调配合,严格督导检查。街道、各相关部门在专项整治中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共同狠抓落实。要坚决按照行业规范和技术要求,检查到位,执法必严,发现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通过整治,力争切实消除一批安全隐患,使燃气安全和消防安全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三)广泛联系群众,切实宣传发动。街道、社区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及室外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宣传发动,鼓励群众积极发现并举报隐患,扩大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影响力;同时,发动安监站和居委网格员开展入户宣教,普及燃气及用火、用电安全知识,全面提升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人群的安全意识。

各居委要指定专人负责检查情况和企业标准化达标情况的整理归集,于每月1227日上午下班前汇总数据,与工作小结电子版一同上报安监站便于汇总上报;于1024日下午下班前,将专项行动总结材料报送街道安监站。  

 

 

滦河街道办事处

2018420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