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王店子镇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6-12 15:30: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8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党代会精神,以“事争一流·增比进位”活动为引领,以打造“京东旅游名镇,现代农业强镇”为工作目标,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构建宜居、和谐、美丽、幸福的王店子镇。

一、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良好,财政工作扎实开展。

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工作态度,将抓财税收入列为镇“头号工程”。2018年,面对异常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镇实现公财收入335万元,超额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数,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8亿元,确保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重点工程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完成预期目标。

一是滦县新思维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水泥制品生产项目。该项目注册资金0.05亿元,截至2017年末,企业总资产0.9亿元,按照设计产量,投产后主营业务收入0.85亿元,利润0.18亿元,纳税0.02亿元。企业经营范围为水泥砖、水泥构件生产销售,项目特点是利用废弃的建造废料为原料,变废为宝的新型环保建材项目。项目201712月开工,20187月完工,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0.85亿元,利润0.18亿元,税金0.02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5年。

二是滦县合筑混凝土有限公司商混搅拌站项目。注册资金0.3亿元,截止2017年末,企业总资产0.3亿元,主管业务收入0.84亿元,利润0.018亿元,纳税0.002亿元。项目201712月开工,目前项目建设已完工,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0.84亿元,利润0.018亿元,税金0.002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6年。

三是滦县隆盛页岩砖厂天然气改造项目,对原有页岩砖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投产后预计年可产页岩砖5000万砖。现已完成投产。

三、精准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统筹运用“教育扶贫资助一批、健康扶贫救助一批、产业就业带动一批、危房改造改善一批、社保兜底保障一批”等各项扶贫政策。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贫困人口69人,针对我镇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镇扶贫办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多措并举,保障贫困户稳步脱贫。对全镇12户危房贫困户,8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危房改造,并已通过住建局验收达标。2户无住房的贫困户,已安排其监护人对其提供安全稳定住房。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按照“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大病保险精准支付、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要求,我镇已全面落实到位,镇卫生院每月三次入户为贫困户检查身体,并建立健康档案,对其进行动态化管理。针对因学、因残等致贫原因的贫困户,结合镇教办、民政办等职能部室,积极为其办理相关证明,帮助其获得应有的国家补助、救助金,并根据实际条件为其谋划脱贫路径。

四、统筹社会事业同步稳步发展,增强镇域村民福祉。

一是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大力实施领导接访、责任包保制,全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有效保障了全国两会和重大敏感时期信访“零报告”。二是不断加强计划生育工作,2018年一胎登记72个、二胎登记77个、再生育6个,办理独生子女证40个,优生优育完成了70%,完成60周岁奖励148个、特扶10个、独生子女23个、专项救助9个。三是积极做好防火防汛和春季造林工作。镇防火队员队伍由原来5人增加到了7人,也购置了新的防火器具,在今年初的森林防火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镇今年上半年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春季造林任务共1400亩,主要集中在河道、高速、高铁两侧,严格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坚持镇级每月至少巡视河道两次、村级河长至少每月巡视三次,同时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对流经我镇的管河河道进行清理,保证我镇各个河道顺通无阻。四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镇党委、政府成立安全生产监管小组,对全镇进行暗访检查,有效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低保和五保工作:严格按照“阳光低保”政策进行评议,2018年新增低保21户,52人;清退30户,59人;现有低保户67户,149人。20185月完成2018年度低保核查,对低保户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精准认定。2018年办理新增五保15户,615人,已通过民政局审批。医疗救助:办理医疗救助98份。六是加快推进镇殡葬改革工作,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现已初步完成选址,定于洼里村东山,占地20亩,我镇正在积极跑办各项审批手续。七是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我镇依法选举村“两委”成员174人,党支部委员108人,其中书记36人,新当选16人,连选连任20人。村委会成员共110人,其中主任36人,新当选26人,连选连任10人。村“两委”成员中交叉任职44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人兼”33人,占91.7%。村两委成员中女性成员44人,占25.3%,共产党员身份135人,占77.6%36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高中以上学历,全部实现致富带头人的人员构成。

2018年,我镇虽然在工作中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够大,核心竞争力不强;固定资产投资不足,招商引资规模小,短期内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不明显;农业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农村建设还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仍需完善,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仍然困难;转变群众发展观念措施办法不多,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繁重,维稳工作还要继续加强。

2019年我镇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事业三条主线,全力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为全面打造王店子镇“京东旅游名镇、现代农业强镇”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