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王店子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8-10-17 10:14: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走进滦州市王店子镇高城子村磊鑫淼绿食用菌基地的大棚,一股夹杂着泥土、秸秆、牛粪、蘑菇香的潮湿气息扑面而来,10多个农家妇女正忙碌地采摘着菌床上一朵朵雪白的双孢菇,姐妹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食用菌基地负责人张秋会介绍说,这个食用菌基地建有9个双孢菇大棚,占地60亩,另外还有一个占地40亩的兴源奶牛牧场,形成了集种养加,牛-菌-粮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据了解,这种生态循环模式真正还原了“大农业”。农作物青储可以作为奶牛的饲料,作物秸秆、谷物糠麸、玉米芯、等用作培养食用菌的原料,栽培食用菌的下床料可作为玉米、大豆等作物优质有机肥,也可作为奶牛饲料发展养殖业。奶牛粪便既可作为作物有机肥料,也可与农作物的秸秆一道作为食用菌的原料,实现物质与能量的循环转化,对于提高农业废弃物利用的价值和效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经理介绍,两个反季节大棚,日产双孢菇500斤,可持续采摘4个月,每个大棚年收入10万元,7个正季节大棚日产双孢菇1000斤,可采摘5个月,每个大棚年收入5万元。牧场里奶牛存栏量达550多头,日产牛奶4吨,年收入达到30万元,食用菌基地和奶牛牧场带动40人就业。

据该镇农业技术服务站站长高春山介绍说,“这样的农业企业在这里不是个例,王店子镇像这种模式的农业企业还有4家,推广循环农业,一方面杜绝了农民焚烧秸秆,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每亩秸秆收入120元,另一方面减少粪便污染,节省农田肥料投入。”服务站定期为农业公司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培训,不断优化生态循环链条,实现高效、集约现代农业的目标,使这种农业发展模式成为乡村振兴和产业精准扶贫脱贫的新推手。 王店子镇高磊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