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王店子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2-01-14 11: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王政20214                        签发人:王建利

 

王店子镇关于开展

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

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根据滦州市政法委《在全市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活动的工作方案》平安办字【2021】5号文件的通知精神,经认真研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工作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实效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客观要求,也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减少犯罪和避免重大案(事)件发生的重要环节,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是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行动,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新时代滦州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此,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活动的工作开展,决定成立以党委书记姜旭为组长,镇长王建利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秦永权、李丛武、刘冀东、曾宪湖、张洪涛、李昌军、高磊、吴艳娜、程东、高茜。明确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工作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设办公室(信访办)负责日常工作,成员:冯满胜、王国刚、董根、  佳、赵立新、高金生、司晨光,通过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增强工作实效性。、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二、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我镇此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活动的工作重点是:

(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

1、重点群体。军队退役人员、民办代课教师、协议解除劳动关系人员、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案件利益受损人员等重点群体。

2、重点领域。城乡建设、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障、国土资源、医疗卫生、农村征地、环境保护、纪检监察等重点领域。

3、重点问题。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宅基地、民间借贷等时间跨度大、历史积怨深和隐藏性强,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矛盾问题。

4、重点人员。生活失意、心态失衡、性格偏执、行为反常、在极端暴力倾向的“五类”高风险人员。

(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重点

1、治安重点地区。易于滋生“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歌舞娱乐、洗浴按摩、电子游戏等重点场所;电信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较为突出的部位和专业村;易于发生公共安全事故的交通运输、消防和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较为突出和区域、部位。

2、突出治安问题。危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在生产、运输、销毁、储存、销售、使用等环节安全隐患;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乡霸”“村霸”“行霸”,把持基层政权、为所欲为的黑恶势力;网格、寄递渠道贩枪,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储存、使用爆炸物品等涉枪涉爆问题;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火灾、交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等;可能重新犯罪的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有可能铤而走险、报复社会的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特殊人群。

三、工作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16日至331日)。各村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本村本单位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切实把“两个排查”活动动员好、开展好。

(二)组织实施阶段(41日至1130日)。各村要精干组织,对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信访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治安问题做一次集中彻查梳理,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隐患特别是重大矛盾纠纷,明确 “五定”要求,落实“五包”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在镇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要逐一建立台账,重点妥善处置和整治。争取作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进而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控制刑事和治安案件的发生。

(三)总结巩固阶段(121日至1231日)。各村各单位要全面总结“两个排查”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弱点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防止问题反弹。    

四、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深入扎实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准确排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前提和基础。各行政村、各镇直部门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最基层单位入手,自下而上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本镇矛盾纠纷的总体情况,完善预警预测分析机制,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尤其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做到高度警惕,及时列入排查调处工作日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坚决防止形成现实危害。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把地区排查、系统排查和单位内部排查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面地深入开展调查摸排,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排查彻底。

要充分发挥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作用(以片区人员为工作组),认真抓好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通过走访群众、接待群众来访、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和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等办法,逐村组、逐单位进行摸排梳理,扩大排查的覆盖面,确保把已经发生和正在酝酿的矛盾纠纷一件一件搞清楚,不留盲点和死角。

五、搞好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提高群众安全感。

对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一定要认真仔细。各部门、各行政村要深入分析本部门、本村的治安形势,组织干部群众认真排查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真正把治安混乱的区域、部位、场所搞清楚,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搞清楚,把导致治安状况混乱的原因搞清楚。统一对重点人员集中进行排查摸底。对于排查出的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要求全部登记造册掌握,根据本方案各阶段时限,按照问题的性质和管辖权限,逐一分析研究,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逐一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一明确整治目标、措施和期限,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限期改变面貌、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对情况复杂的突出治安问题,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手,包点督办,切实保证问题解决。

六、工作要求

(一)各基层组织和镇直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落实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相关规定以及镇领导小组指示精神,镇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对各村、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综治考评,对因工作中走过场、重大隐患问题瞒报、排查或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引发重大问题的,将按照省“两办”《河北省健全落实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办法》严肃问责。

(二)今后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发现并上报不稳定问题和隐患。

 

滦州市王店子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1日      
20220119013510558.doc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