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王店子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11-01 10: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王政202114                        签发人:裴立忠

 

滦州市王店子镇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总则

(一)编制目的: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控制工作,早期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及时采取积极有效控制措施,预防控制疫情传播、蔓延扩散,保护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本预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和《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方案》等为依据编制。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王店子镇行政区域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

(四)事件分级:根据感染人数及波及范围等情况,将事件分为两级。

一级:我镇周边地区出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二级:我镇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五)工作原则: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

建立王店子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下简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由镇政府牵头,负责指导和协调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条件时,镇政府提请滦州市政府批准,启动我镇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适时成立王店子镇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镇新冠肺炎疫情处理工作。   

在应对准备阶段,各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应急响应阶段,各有关部门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统一部署,分别开展工作。

应急响应阶段,领导小组设立12个工作组,各组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魏  伟

副主任:司晨光

成  员:杨牧野、庞艳慧、袁  霞

工作职责:负责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调度协调;负责起草审核重要文稿;负责领导小组各类会议的组织和重要工作督办;负责收集、整理、编写、上报工作动态和信息。

(二)排查监控组

组  长:解小颖(负责对接市流调协查和转运隔离组)

副组长:马青功

成  员:吉红梅、郭艳喜

工作职责:负责指导各村对所有外地来(返)人员、

在外人员排查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对大数据排查结果按村推送并将反馈结果上报。负责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来(返)滦人员的处理,安排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相关事宜。

(三)后勤保障组

组  长:周红梅(负责对接市环境消杀组)

副组长:董  超

牵头单位:镇综合办

工作职责:负责筹集、管理、拨付和监督用于防控疫情

的预算内资金,在流调排查、运转隔离、医疗救治等方面给予资金保障;负责应急消杀、保护、救护药械和物资采购储备。

(四)宣传舆情组

组  长:郑宝华(负责对接市宣传舆情组)

副组长:高  茜

牵头单位:镇信息办

工作职责:负责依法依规发布疫情工作信息;负责把握

舆论导向,组织好舆情监控,严禁造谣炒作,保障社会稳定。

(五)督导检查组

组  长:李  可

副组长:王守业

牵头单位:镇纪委

工作职责:负责成立督导组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负责对疫情防控中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

(六)农业排查管控组

组  长:马艳红

副组长:高春山

牵头单位:镇农业办

工作职责:负责排查全镇范围内各类农业合作社、养殖场、牧场、采摘园等用工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排查与管控。

(七)企业排查管控组

组  长:李若冰

副组长:刘  谦

牵头单位:镇环保所

工作职责:负责排查全镇范围内各类企业用工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排查与管控。

(八)冷链、市场排查管控组

组  长:曾宪湖(负责对接市场监管和物资供应组)

副组长:赵海玉

牵头单位: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成员单位:镇派出所、镇工商分局

工作职责:负责全镇范围内涉及冷链运输的各类企业、

个体工商户、各类农贸、集贸市场等

(九)核酸检测组

组  长:韩雨峰(负责对接市核酸检测组)

副组长:程  东、李为军

牵头单位:镇防控办

成员单位:镇卫生院

工作职责:负责规范做好集中隔离人员核酸采样和检测

工作;负责科学设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规范有序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十)信息核实组

组  长:马青功

成  员:郭艳喜

工作职责:负责核实各类来(返)滦人员、核酸检测人员等信息,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统计结果和情况。

(十一)本地租住外来人口管控组

组  长:庞银生

牵头单位:镇派出所

工作职责:负责排查全镇范围在本地租住人员信息,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排查与管控。

(十二)隔离管控组

组  长:张洪涛(负责对接市隔离管控组)

副组长:各片长、庞银生、李为军

牵头单位:镇防控办

成员单位:镇派出所、镇卫生院、各村

工作职责:负责对疫情传播风险较为严重的区域和场所

果断采取封闭管控,做到里不出、外不进、内不动;负责做好封闭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负责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全面规范开展终末消杀。

三、应对准备

(一)抗病毒药物准备

卫生院负责组织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需抗病毒药物的需求评估,提出需求建议;制订药物使用策略与方案。

(二)其他应急物资和资金准备

综合办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其他物资储备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调用准备。

财政所负责制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资金保障方案,安排落实应急工作所必需的资金。

四、信息管理与报告

镇、村两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发现符合不明原因肺炎定义的病例后,应立即报告指挥部并立即将其转至滦州市人民医院进行诊治。

疫情的分级反应

(一)发生Ⅰ级疫情时,开展常规监测工作,镇卫生院负责根据《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方案》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工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

(二)发生Ⅱ级疫情时,除做好以上监测工作和健康教育工作外,镇卫生院要在镇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医疗救治和疫情控制工作,积极救治病人,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对密切接触者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保障措施

(一)物资设备供应

建立处理新冠肺炎突发疫情的医药器械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储备物资应妥善保管,指定专人负责,并及时补充更新。应急储备物资应包括:预防性药物、消杀药械、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储备和供应。

(二)经费车辆保障

安排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理经费,做好车辆保养,保证应急处理工作的开展。

 

 

附:王店子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王店子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30

 

 

 

附件:

王店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高  香  党委书记

裴立忠  镇长

副组长:魏  伟  副书记

成  员:马艳红  人大主席

    李丛武  一级主任科员

曾宪湖  副书记、政法委员、武装部长

张洪涛  党委委员、副镇长

李若冰  副镇长

庞银生  副镇长、派出所所长

解小颖  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郑宝华  宣传委员

李  可  纪检书记

周红梅  人大副主席

韩雨峰  人大副主席

高  茜  四级主任科员

程  东  四级主任科员

赵海玉  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马青功  镇党建办主任

李为军  镇卫生院院长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