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王店子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9-11-04 14: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村及相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农村散煤治理和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措施,切实夯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确保散煤复燃问题得到及时处置,保障人民群众温暖、清洁过冬,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按照《滦州市农村散煤禁烧监督检查方案》,制定了《王店子镇2019年农村散煤禁烧监督检查方案》,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王店子镇人民政府

201911月4日

 

 

为进一步做好王店子镇辖区内散煤禁烧管控工作,严防散煤复燃强力保障年度和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治理大气污染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和农村散煤治理,既保障人民群众清洁取暖、温暖过冬,又要全面禁止农村散煤复燃,形成散煤燃烧问题全面监控、网格监管、及时发现、迅速处置、量化问责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控住散煤燃烧问题,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

二、主要目标

全面建立王店子镇三级网格、全域覆盖的监督检查机制有效监控农村散煤(未经成型加工的用于居民炊事取暖等分散式使用的动力用煤)复燃。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层层负责制的三级网格体系,将散煤复燃监管纳入网格化监管内容,运用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强化各级网格员日常巡查,实现全过程、无缝隙监管,达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通报、及时移交追责问责的目标,严防农村散煤复燃。

三、工作举措

()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网格监管。王店子镇党委政府是严防散煤复燃的责任主体,按照网格化环境监管要求,建立三级网格责任体系和包片负责制度。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体系作用,将农村散煤复燃列入网格化日常监管范畴。

1.充实网格监管队伍。王店子镇散煤禁烧监督检查网格图共分为三级,王店子镇镇长王建利同志担任一级网格长;各包片领导担任二级网格长,各包村干部担任二级网格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三级网格长,各村两委成员担任三级网格员,在三级网格员中抽调36名为兼职网格巡查员。(附名单)

2.实行领导包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片区,每片区3-4个行政村,并行镇机关干部1对1包村制度。确保每个村网格由1-2名镇干部包联,实现36个行政村包联制度全覆盖。

(二)立体化监督监控,提升防控效能。利用秸秆禁烧监控体系,实现农村散煤复燃无缝隙、全覆盖有效监控。

1.完善露天禁烧监控体系建设。按照唐山市生态办<关于转发《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露天禁烧有关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的要求,配合唐山市生态办对未覆盖涉农区域和未覆盖村庄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增设散煤“冒烟”识别分析软件,实现对辖区内露天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

2.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村级网格员每天对本级网格区域坚持常态化巡查,做到区域和农户全覆盖;镇包干部坚持日调度,对包联村庄做到每3日巡查一遍;镇包片领导每周向主要领导汇报常态化巡查工作情况。

()明确工作流程,实施通报问责。建立完善“发现、处置、报告、通报、问责”工作制度,压实各级网格责任,确保散煤复燃问题得到及时处置,整改落实到位。

1.及时报告处置。级网格员发现散煤复燃问题,第一时间向两级网格长报告,二级网格长及时安排处置,消除散煤复燃隐患。二级网格长发现问题当日一级网格长汇报问题及处置情况,并确保问题处置及时、措施落实到位

2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依据《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散煤复燃责任追究实施意见》,通过党政班子会梳理分析,根据具体情形和原因,对有关责任主体、责任领导依规依纪予以追责问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让各级充分认清当前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清洁替代、严控农村散煤复燃问题的重大政治意义,36个行政村全面部署、迅速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把监督检查农村散复燃纳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体系,形成三级网格体系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局面。

(二)健全责任体系。政府组成专项督导检查领导小组,镇长王建利同志任组长,镇人大主席秦永权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组员。动态化的对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散煤复燃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处理和报告、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不力的问题,视问题程度和干部管理权限,启动问责程序。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通过主题会议微信推介、农村广播等宣传媒介,广泛应用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深入学校、集镇、村庄开展杜绝使用劣质散煤宣传,引导农户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清洁替代,增强杜绝使用劣质散煤意识,打造浓厚的散煤禁烧宣传氛围。(后附散煤禁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王店子镇2019年农村散煤禁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

 

 长:    王建利

副组长:   秦永权

 员:    李丛武  刘冀东  张洪涛  增宪湖    

           商兴华      吴艳娜  李昌军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