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6-01 16:18: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小马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唱响“增比进位、事争一流”主旋律,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砥砺前行,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推进了小马庄镇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一、筑牢根基、迸发活力,基层党建取得实效

一是抓队伍,强化基层组织。实行“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责任制,镇党委书记亲自召开协调推进会对12个多年不发展党员村的破冰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党员13名,9个多年不发展党员的村完成组卷工作,6个村经市委组织部预审通过。对截至2019年底超过三年的6个村,有5个村已经召开了党员大会确定了党员发展对象。

二是抓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在全镇37个村范围内开展“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把“增比进位擂台赛”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八项重点工作有效结合,不断在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新动力上下功夫;实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制度,并以评选“五星好支书”活动为抓手,让责任权利挂钩,实现成绩惩罚奖励三统一,全面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有位有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了全域党组织建设晋档升级。

三是抓阵地,完善硬件设施。按照市“六个基本规范化建设”要求,推进村级村民活动场所建设,除新民居4个村外,33个村全部树立了国旗杆,并悬挂了国徽。成立了邢各庄党总支,新建小马庄村和许家河漕村基层活动场所。筹集资金40余万元,为部分村粉刷墙面,统一设计、制作更新了公开栏、牌匾、完成上墙制度标牌、牌匾换新工作。

四是抓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穿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全过程,率先提出开展了八个一活动,着力编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学习教育网络,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各支部均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收到党员学习教育心得347篇、组织党员义务劳动438人次、为群众做好事实事206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召开镇党政班子、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会议、专题辅导培训会议、各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四个贯穿始终”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组织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再次集中学习共计7次,开展民主生活会2次,奔着问题抓整改,朝着民心抓落实;在全镇37个村全面铺开主题教育,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盘活存量、做优增量,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10月底,我镇完成公共财政收入320万元,完成市达指导任务340万元的97.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9亿元,完成市达指导任务5亿元的105.9%

一是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蔬菜育苗基地项目落地开花。该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0.35亿元,主要建设蔬菜种苗育苗温室大棚。项目于2019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6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蔬菜种苗2400万株,实现年销售收入0.42亿元,利润700万元,安排就业200余人,培养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80余人。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建设,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建设。

二是水曹铁路、迁曹高速、赤曹国道进展顺利。赤曹国道和迁曹高速征地放款工作做到边签合同边公示边放款,争取了时间,加快了进度,保证了质量。三大工程样板段、示范段均在我镇,树立了形象,打造了品牌。迁曹高速涉及的605户已完成放款604户,完成率99.8%;赤曹国道涉及的508户完成放款499户,完成率98.2%%;水曹铁路工程进展顺利。

三、全域推进、培树典型,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是全方位整体推进,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镇”。各村按照“六清”和“两面清、两面净”的标准,高标整治、合力攻坚,全民动员、全员参与,“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转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镇共投入360万元,动用铲车、大型推土机110余辆,完成垃圾杂物清理39200方,清理残垣断壁76处,拆厕拆违180处,粉刷墙壁28000平米,绘制宣传文化墙4240平,清理小广告420块,美丽庭院创建4321户,精品庭院888户,共配备保洁员103个,各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转变。同时,按照“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生态良好、管理有效、乡风文明”的要求,着力打造以西李兴庄村、西晒甲坨村、小东庄村为主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实施镇域主干道美化工程。实现滦古路、雷小线、滦张路三条道路两侧卫生整治常态化,可视范围内无秸秆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污染;实施垃圾围村“清零”工程。对连村路、垃圾坑、垃圾堆进行重点整治,解决垃圾围村等暴露的问题;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培树董庄村、杨庄子村两个新典型,建立河道治理常态化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制度,有效治理小青龙河,保障河道排涝畅通。

二是着重培树新风,狠抓文明乡村建设。全力支持光水坨村评剧艺术奠基人金开芳纪念馆建设后各项工作,确保其建成建好,形成我镇乃至我市新的特色亮点。千方百计将文化和乡愁基因植入全镇文明建设,为后续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进河北省移风易俗示范镇建设以及西李兴庄村省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建设,思想上高度重视,整体上重点把握,高标准、有特色地做好亮点工作;开展文明乡村系列活动,在孝亲敬老、诚实守信、扶贫济困、助人为乐、捐资助教等方面筛选表彰推介一批先进典型,营造培树文明新风尚。

四、多元供给、以人为本,民生服务紧抓不懈

一是脱贫攻坚开创新局面。全镇共涉及14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59人,2018年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已脱贫1643人,2019年脱贫退出1116人。目前各项扶贫政策及措施全部持续跟进,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不存在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生返贫的问题。

二是环境保护迈出新步伐。秸秆禁烧工作,环保巡查组不间断进行秸秆禁烧巡查,村内安排秸秆禁烧网格员,我镇辖区内没有被滦州市及以上部门发现着火点,环保工作人员查处5起点火事件,结合派出所按政策法规依法处理,罚金共计5000元;“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彻底取缔刘各庄村废旧家电回收点,其中包括4家规模较大的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单位和8家零散废旧家电回收点,做到了“两断三清”,并将违法人员移交派出所进行处理,对三家回收点分别处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拘留一家回收点负责人;物料苫盖工作,对滦张路散煤点堆放的建筑材料进行督导苫盖,下一步将按要求开展散煤治理工作;纳污坑塘治理工作,我镇共有8家规模养殖场,针对纳污坑塘治理工作环保所已对其进行督导,现8家养殖场均已按要求建立三级沉淀池,并投入使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重度污染天气响应及时做好防控工作,企业按重度污染天气响应要求做好安排;劣质散煤清理工作,联合市场监管、公安、资规、发改、交通等多部门下大力度开展,涉及的25户散煤户共计1万余吨,现已彻底清理到位;污染源普查工作,共涉及我镇17家企业、合作社、个体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完成了污染源普查办交办的各项工作;日常督导与巡查工作,环保所联合工商、电力、派出所等部门开展环保工作、大气污染防治等大检查10次,环保巡查组对浴池锅炉、物料苫盖、秸秆禁烧等进行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累计下达整改通知单50余份、拆除通知单15份。

三是综治维稳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共化解信访案件28件,其中老案积案6件;共接待群众来访121起,办理市长热线86件;河北省信访系统网上交办信访案件12件,及时受理率100%,及时答复率100%。今年我镇信访工作实现了14年来敏感时期进京赴省访零登记、零信访。明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党政班子为成员的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维稳工作中,确保了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强化综治维稳考核制度,充分发挥村级信访第一道防线作用,把维稳工作作为村干部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信访工作分数比重,使维稳工作压力层层传递、人人有责;同时,针对我镇的重点信访案件,根据案件性质和属地,落实包案主要领导、包案责任人、包案包村干部、包案村干部、包案民警“五包一”工作机制,逐个分析案情,对信访人的诉求研究解决办法,积极做好重点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抓摸排。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坚持每半月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做到未访先知、接访有备。强整治。成立37支联防队,由派出所带班,实行24小时巡防,努力遏制违法犯罪的发生;积极做好镇综治中心建设和社会治安“雪亮工程”建设,计划在全镇各村安装社会面治安系统工程监控点百余处,现已完成安装使用7个村29处,逐步实现镇域村庄、道路、重点地段、集市等24小时全程监控,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四是民生工程共享新成果。道路交通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累计投资172.825万元,分别对杨柏线--南赵各庄、吴河--张马庄和吴河--胡里庄公路进行修建,共计3.875公里,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11月底完工;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2019年共办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续保13497人,续保率96%,新参保194人,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办理新农保退休312人次,延期手续补缴业务23人次,为335名到龄人员办理了待遇领取手续,全镇享受待遇人员总数达到8897人;对我辖区内全部人口约3.7万余人进行了社保卡信息采集调查,办理社保卡的二次申领及补办业务215人次,发放社保卡1000余人次;为118户低保户共计213人发放低保金704924元;为271名五保人员发放生活补贴1617273元,照料护理费147917元,共计1765190元;为749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564650元;为422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补贴277740元;为70人发放大病救助金额256414退役军人管理工作继续完善。圆满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其中退役士兵1197人,军队转业干部12人,复员军人8人,残疾军人13人,烈士遗属49人,病故军人遗属7人,现役军人家属132人并为烈士遗属制作发放了优待证;完成了453名优抚对象核查工作;为6名重点优抚对象办理了住院医药费报销,共减免10827.6元;洁净型煤推广工作圆满收官。33个村共推广9846.771吨,其中置换散煤2683.573吨,超额完成市达任务。

五是安全生产取得新进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全年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2次,组织环保所、规划办、国土所、食安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并组织阚庄小学开展防火、防震撤离逃生演练活动。在 “安全生产月”期间,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

此外,我镇文教、卫生、武装等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