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15 12: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县小马庄镇人民政府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市、县两级政府的有关部署,现对小马庄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收费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滦县小马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滦县小马庄镇小马庄村北,电话:0315-7420336;电子邮箱:xmzxx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滦县小马庄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和渠道,一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我镇依托政策解读第一平台“小马庄镇人民政府”,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应该人人遵守的,需要社会监督的信息一律公开,并对相关政策进行多样化的宣传解读,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强化领导。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镇政府领导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和镇相应组织机构,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制度。以建立健全制度为抓手,促进行为规范管理、常态运转协调等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强化管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技术支撑等多种有效途径。在硬件管理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及时进行系统升级,做到人员、设备、管理“三到位”;在软件建设方面,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严格监督。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加强对各科室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方面的统计和监测,实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保障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1231日,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相关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涉及动态信息、机构职能、政策解读、文件通知、应急预案、财政预决算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深度不够,内容不全等。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镇将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的有关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推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小马庄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思想认识,提高业务水平。我镇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2.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宗旨,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更新和发布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丰富政务信息公开方式。以多样化、趣味化的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4.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一是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主动地及时更新、及时公开。

5.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评议机制,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