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9-07-17 09: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小马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南部现代农业产业带”的功能定位,在农业产业上出新招,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新路径。

抓规划。该镇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业和反季节蔬菜建设,打造蔬菜供应的“全产业链”,同时,抓实农产品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了重点突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布局,以许河村为代表的“上茬土豆+下茬白菜”、以姬庄村为代表的“上茬青储玉米+下茬裸地萝卜”和“烟薯+林地”、以晒甲坨村为代表的“育苗+瓜菜”成为独一无二的“小马庄农业”特色。今年以来,小马庄镇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力打造“滦古路景观大道”为契机,在滦古路沿线村大力发展“冬季采摘+特色农业观光”,冬季草莓和温室大棚桃子采摘观光成为该镇叫得响的一张名片。同时,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契机,镇党委投资240万元在邢各庄复垦土地上建立高效农业大棚16座,同时聘请农业部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小马庄镇乃至滦州市“现代设施农业样板棚”。

搭平台。该镇是全市唯一的纯农业大镇,畜禽养殖、瓜菜种植、花生产业在全市乃至国内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是小有名气的瓜菜之乡和花生生产加工集散地。当前小马庄镇面临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境内水曹铁路、迁曹高速、赤曹国道正在加紧推进,唐秦高速正在启动,高速出口历史性的落在该镇境内。该镇从仅有三条县道的交通瓶颈制约一跃成为拥有高速、国道、铁路贯穿的通衢大驿,交通优势将无与伦比。依托潜在的巨大交通优势,小马庄镇党委政府坚持高起点规划,积极谋划在邢各庄新民居复垦土地上建设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彻底解决菜农卖菜难、“有菜无市”的问题。同时,镇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因势利导,大力推动“互联网+农业”行动,鼓励大学生村官、待业青年等主体开通网店“卖全国”,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为农民增收拓宽新渠道、为农村发展增添新活力。目前,该镇的花生、芝麻酱、香油等农副产品通过网络走出唐山,走向全国。

创品牌。该镇始终把坚持把农业品牌化建设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多种措施,推进品牌农业的快速发展。充分发挥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优质农产品创建工程,并以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市为契机,着力抓好农业无公害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和落实;同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原则,组织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负责人五上北京、四下山东考察农业种植技术,引进耐贮运、口感好、产量高的新品种,并在本地反复试种,目前,“郎红棚菜”在京津冀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值得一提的是,为使设施农业得到长足发展,实现设施农业春提前采收、秋延迟收货,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从瓜菜销售终端走向集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采购农资、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为一体的“六统一”全产业链,填补了滦州市乃至周边市县育苗行业的空白,由原来的自给自足的家庭式育苗模式向专业化、规模化转变,大大降低了合作社成员育苗成本及育苗风险,“郎红育苗”逐渐走出滦州,辐射周边。此外,该镇定期开展农资市场打假、农产品监督抽查整治行动,在镇农业办建立农产品质量速测室,对上市销售的农产品定期进行质量抽检,形成了覆盖全镇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网络体系,全镇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成为小马庄镇特色农业另外一张“活名片”。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