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9-07-16 14:48: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小马庄镇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持续改善和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村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围绕“一个中心”,制定创建工作具体标准。该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中心目标,在广泛调研,充分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热爱村庄心灵美、庭院整洁亮化美、房前屋后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邻里友善风尚美”的“五美”标准,将其作为评选美丽庭院的工作标准。“五美标准”聚焦了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整个活动整治有方向、评比有依据、验收有准绳、具有极强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两项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一是完善工作责任机制,加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保障。明确此次创建工作由镇宣传部长负总责,各片长和相关部门直接负责,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具体负责,确保工作有领导、有部署、有落实,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二是评选奖励机制,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效。由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巾帼志愿者共同组成评选小组,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选,在验收达标户门前悬挂“美丽庭院”奖牌,并发放一定物质奖励,同时,实行动态考核,不定期对获得“美丽庭院”的家庭进行抽检,发现退步或者不符合标准的,立即取消“美丽庭院”称号。定期召开美丽庭院创建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各村在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先进事迹等,积极营造“人人有责、广泛参与、你我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依靠“三种力量”,形成全镇上下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一是依靠领导力量。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副职为成员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事宜,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依靠基层力量。“美丽庭院”创建的主要责任在村里,重点难点也在村里。镇党委政府制定并下发《小马庄镇“美丽庭院”创建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创建标准、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激励机制,从而有效调动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现创建活动全面覆盖、全域提升。三是依靠群众力量。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动员大会,倡议广大党员、村民代办带头做好自家庭院卫生、绿化、美化工作。通过“美丽庭院”评选、拆除改造奖补资金等途径,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吸引群众参与到创建行动中来。

与此同时,小马庄镇创新“美丽庭院+”模式,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在美丽庭院创建中融入家风建设,全民深入推进星级文明户评定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争做好媳妇儿、好婆婆、好妯娌,传承良好家风,争当家风正、品德好、书香浓、环境美、邻里和的“最美家庭”。

截至目前,小马庄镇共悬挂美丽庭院示范户光荣牌800块,精品庭院示范户光荣牌300块,下一步,小马庄镇将力求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不剩死角的全域创建格局,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争创积极性,提高群众的文明创建意识,确保创建活动在每家每户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