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09-14 16:2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国家、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部署,按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转发<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唐山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滦州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小马庄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着力做到摸排清仓见底、整改动态清零、保持常态长效,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内容

摸排全镇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所有农村户用厕所,整改问题厕所;摸排农户自建户用厕所,掌握使用状况;修正完善“唐山市厕所革命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精准管理。

三、工作部署

(一)制定方案。各村依据国家、省、市、滦州市工作方案,对标对表问题摸排、分类整改、持续推进巩固提升时间节点,把握“看什么”“怎么看”“看了怎么办”关键环节,明确任务目标、推进举措、保障措施,制定各村农村厕所摸排整改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按时圆满完成摸排整改工作任务。

(二)动员培训。全镇组织动员培训,由镇相关业务科室组织发动、政策宣讲、业务培训;对各村、第三方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讲解工作要求、主要内容、业务流程、表格填报、相关政策等,确保摸排精准高效。各镇村也要组织培训,培训文字、影像资料5月18日前报市指定邮箱。

(三)摸排问题。一要精细查阅资料。通过查阅“一图一册一档”、验收记录、资金奖补情况等,掌握摸排地区改厕现状,记录发现问题、打印改厕台账,以备现场比对。二要逐宅逐厕走访。逐村、逐户、逐宅、逐厕现场查看,对辖区所有户厕进行全面排查,对目前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厕所的户主信息、问题原因、问题类型、所建年份准确记录,其他问题在“备注”记录;摸排期间注意现场查看与问询农户相结合,全面掌握真实信息;期间,按要求填写《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调查表工作人员签字、村党支部书记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三要及时准确报表。各村按时报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问题、措施、责任、效果清单》,纸质版加盖公章,电子版报送至改厕群内。报表工作直至任务完成。各村可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排查内容、排查重点,通过自下而上自查、第三方检查、复核等方式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上报及时规范。摸排工作6月底前完成。

(四)分类整改。一要实施台账推进。各村对排查发现问题厕所以及“唐山市厕所革命综合管理系统”录入信息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时限要求等,建立整改台账,持续推进分类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二要强化督导调度。各村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研判,适时开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活动,动态掌握问题整改清零情况,对未整改问题不遮掩、不隐瞒,从严从实推进整改。三要严格工作时限。对问题厕所,有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解决;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2021年8月底前完成整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的问题厕所,纳入本地区改厕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本地区改厕进度逐步改造。对“唐山市厕所革命综合管理系统”录入信息问题,责成专人对照摸排记录情况,逐户修改,6月底前完成。

(五)持续推进巩固提升。9月初,各村对整改结果进行反复自查,市级组织审核,评估排查整改情况。各村要举一反三,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政策措施等,力争“十四五”期间改一个,成一个。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是确保厕所革命顺利进行的基础工作,各村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把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本地区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层层夯实责任。要着力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全镇实行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二级书记负责制,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专职推进,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村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以乡村干部逐户摸排整改为主,确保各项任务、各个步骤环节分解到人、落实到底。

(二)强化综合保障。各村、相关业务科室要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成立技术专家组,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技术保障,各村组织动员农村改厕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广泛参与摸排整改。

(三)强化督促指导。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督促指导,组织专门人员对各村摸排整改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检查,并适时组织开展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对发现排查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严肃处理。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村要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文明如厕、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助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