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0-08-31 15:34: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推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切实提高全整体安全水平,根据《滦州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滦州安办〔202073 ,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固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社会共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结合“三创四建”活动,从安全价值、安全伦理、安全认同、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向好,确保我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宣传重点

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服务社会安全发展、提升社会安全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平战结合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宣传教育。

(一)安全发展理念。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安全形势任务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及时准确发布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信息,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安全防范举措宣传应急管理工作举措、工作进展、工作成效,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

(四)安全法规标准。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和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企业从业人员各方面安全权利、义务、责任,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

(五)公共安全知识。广泛宣传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辨识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六)应急安全提示。逐步健全应急安全提示工作机制,及时通过板报、广播、悬挂条幅、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四季、复工复产、重大节日假日、重要防火防汛期和大风降温、雨雪雾及冰冻等极端天气应急安全提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任务措施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

1、目标任务。通过广泛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增强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管理责任体系责任单位:镇安委办牵头,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参与落实主体:各生产经营单位)

2、措施方法。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安全育管理组织机构,健全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企业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的固定议题;分行业领域建立安全提示工作群,积极关注、转发和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做到安全提示全覆盖、无盲区,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强化安全培训。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将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阶段工作任务,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确保培训效果。创新教育培训新形式,利用班前会和定期举办“安全生产云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安全大讲堂”等宣传教育形式,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安全课,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宣讲会,增强职工法律意识;分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开工第一课”等专题培训活动,侧重案例学习和企业之间经验交流不断强化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生产承诺、安全警示教育、全生产经验交流活动,组织职工、家属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培养员工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推动安全体验馆建设开展 OPL 培训和微课堂,推出安全闯关游戏、H5 互动产品、Vlog 视频,组织网络直播、网上展厅、VR/AR安全体验等员工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突出培训效果开展宣教活动。组织企业开展公众开放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周消防宣传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康杯一路向前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亲情助安、致信促安全及安全卫士应急先锋消防之星推荐命名等活动进企业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等是创建安全文化推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示范班组创建和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效果评价,做到安全理念牢固、安全氛围浓厚、安全行为自觉设置安全宣传栏和岗位安全标识,张贴风险告知卡和安全宣传标语、风险警示公告、安全操作提示、应急处置措施和程序鼓励各村委会与企业共建共享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科普宣教和安全体验基地,满足企业安全培训需求;组织安全生产题材优秀宣传作品征集创作开展安全生产文艺成果汇演丰富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企业职工安全素养。五是组织新闻宣传。邀请新闻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凤凰”“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报道活动,广泛宣传基层一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曝光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是健全奖励机制广泛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设立隐患线索举报平台,健全激励奖励机制;建立安全“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加大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宣传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保护社会、集体和个人的安全权益。

(二)安全宣传进农村

1、目标任务。加强农村应急与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各村委会和广大民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宣教有组织、管理有制度、宣传有队伍、教育有活动、活动有场所、学习有资料、科普和阵地、环境有氛围、村民有参与的“九有”工作机制,筑牢农村安全基础,拓展安全宣传手段,全面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持和保障。(责任单位:镇安委办牵头,宣传、农业农村、公安、住建、水利、交通、司法、自规、应急等部门参与落实主体:各村民委员会具体负责。)

2、措施方法。一是有队伍。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科普信息员、安全宣传志愿者、农村业余文艺骨干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鼓励支持本地党员和热心村民担任安全官、安全宣传员、监督员,引导广大乡村开展契合本地实际的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二是有制度。建立以农村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农机具操作规程、宣传教育培训、事故隐患排查、应急救护、危险辨识、村规民约为重点的制度体系,鼓励村委会结合实际出台《村民安全行为规范手册》,建立乡村“特殊关爱”和“邻里守望”制度三是有氛围。村主要出入路口、主要街道、广场、健身场、集市等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应急与安全宣传橱窗,刷制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在村民经常性停留或活动的鱼塘、堆场、水利设施的沟渠等安全风险区域、主要道路和林等重点部位,依法设立相应安全警示标识悬挂12350举报宣传牌按照1000人以上村不少于3块,1000人以下村不少于2块营造浓厚安全参与氛围四是场所利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村文化活动站、文化广场、学习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等场所开展安全教育建立农村应急避难场所完善避难功能设施、区划标识,有针对性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支持有条件的村委会建设安全教育科普站(室、所、点、中心),增强安全宣传的普及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五是有活动。依托“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安全进行万家 幸福你我他”“让农民工兄弟安全工作 平安回家”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农村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举办“农民夜校”“送安全文化下乡”、知识竞赛,为农村群众学习应急安全知识搭建平台;结合美丽休闲乡村、“三无三百”平安村创建开展安全宣传。六是有阵地。在乡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场地、人群聚集地设置安全宣传橱窗、宣传专栏、文化墙、文化长廊或文化广场;加强农村广播站建设,开办大喇叭--应急之声”宣传活动,编制“农村大喇叭--应急之声”系列音频宣传资料,逐级发至各村,通过农村大喇叭常态化播放,推动农村人口安全素质提升;建设应急安全图书角,设置报刊架,让《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安全生产》《中国应急管理》《河北安全生产》等”三刊一报”进农村,架起村民宣传安全、学习知识的桥梁七是培训推进“农民工大培训”工程,充分利用农闲、节庆、集市、庙会等民俗活动和农民工返乡等时机,针对务工青壮年、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孤寡、智残障等不同对象,推进精准化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普及灾害应对和建筑施工、道路水上交通、农机、用气、用电火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技能

(三)安全宣传进社区

1、目标任务。各村安全宣传组织机构健全,宣传机制完善,活动开展经常,环境氛围热烈,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增强,居民安全素质明显提升(责任单位:镇安委办牵头,组织、宣传、公安、司法、住建、妇联、教育、民政、人社、卫健、文明办及相关部门参与;落实主体:各村委会)。

2、措施方法。一是建立农村安全宣传机制将安全宣传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的评定内容;二是建立农村专兼职安全宣传队伍各村、各企业选取熟悉农村和居民状况的人员,担任安全宣传员、监督员鼓励各村党员、退休职工、教师等加入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发挥卫生室、学校单位以及社会应急力量、社区安全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在安全宣传中的作用,建立农村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体系;三是加强农村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完善农村安全设施和标识,设置安全宣传牌(栏)、橱窗,建设文化墙、文化长廊、主题广场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推动建设一批灾害事故科普宣教和安全体验基地,加大各类科技馆、展览馆、体验馆等公益开放力度,丰富应急避难场所内容和设施功能,拓宽农村居民接受安全宣传教育的途径。四是开展应急安全科普宣传。结合本地区和农村实际,积极参加“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周”“消防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综合性、体验性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策划创作安全微视频、公益广告、动漫作品、安全提示等,利用社区LED屏、宣传栏、等载体投放宣传应急安全和防汛火、震等防减灾常识;编印发放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手册,普及居民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及急救与逃生知识五是组织群众性应急安全演练。指导农村老年公寓镇敬老院等机构,依法建立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责任人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农村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震等群众性应急演练,提升农村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清理消防车通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六是开展应急安全主题宣教活动。以安全为主题,组织开展消夏晚会、农村演出、志愿服务活动,进农村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等。

(四)安全宣传进学校

1、目标任务。加强学校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应急知识技能,增强师应急意识,提高师生安全素质,学生和教职员工会辨识懂防险、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责任单位:镇教育牵头,宣传、公安、司法、住建、卫健、工会、委、妇联等部门密切参与落实主体:各中小学校)

2、措施方法。是教育入课认真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将安全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设置安全教育示范课程,保证安全教育课时编印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鼓励学开设安全课或知识讲座,加强日常安全和未来职业安全教育。二是完善机制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宣传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指导学校建立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定期组织校园安全专题讲座和安全体验训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知识竞赛、自救互救技能比武等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防震、防火、防踩踏应急演练。三是营造氛围。在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网站和“两微一端”等设立应急与安全知识专栏,及时更新有关内容;在走廊、教室、食堂、学生公寓、实习实训场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在学校图书馆、活动室设立安全角,提供应急安全知识读物借阅服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平台循环播放应急安全知识提示,不断提高学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四是开展活动。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组织开展“安全文明之星”“消防之星”推荐命名活动聘请“校外安全辅导员”,开办校园安全教育“第二课堂”安全知识小课堂、移动课堂等;开展“从小知安全--我与爸妈共答题”“小手拉大手”“开学安全第一课”“上好一节消防课”和安全教育进军训、进夏(冬)令营等活动结合“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学校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等。各有关部门每年开展“进学校”公益宣传分别覆盖全镇各中小学五是共建共享加强中小学、农村、企业、社会机构消防救援、地震部门的联系,搭共建单位,结安全对子,共享安全教育资源;用好安全教育平台和各类安全教育资源,在各类科技馆中植入安全教育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设立安全体验教室,积极创建防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积极推动建设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及防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拓展安全教育校外实践领域。

(五)安全宣传进家庭

1、目标任务。以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为重点,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推动形成有效的安全社会治理和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镇安委办牵头,宣传、教育、妇联文明办、相关部门密切参与落实主体:各村民委员会、家庭)

2、措施方法。一是建立联系。村民委员会要建设村内安全提示微信群,确保每户一名家庭成员入群,及时转发各级安全提示,定期推送家庭科普知识,完成突发情况组织指挥,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二是引导投入。提倡家庭基本安全教育、保险等资源投入,建立并推广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导家庭储备简易应急物资,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面向家庭免费发放应急安全包、灭火器等。三是搭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面向家庭开展安全防护知识宣传;安全“进农村”“进学校”相结合,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我给爸爸妈妈讲安全”“我把安全带回家”“我与爸妈共答题”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邻里联谊和家校共建活动推广家庭安全方面的伦理道德标准和价值观,扬安全家风,立安全家规家训,深植家庭安全理念四是强化培训。开展家庭“安全明白人”活动,提倡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及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安全行为和生活习惯;指导家庭加强安全防范,定期开展家庭燃气、用电、防火和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安全知识宣讲,定期查找、消除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家庭火灾、交通意外、地震等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演练,掌握扑救初起火灾和避险逃生技能,熟悉避难逃生路线,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五是深入宣传。编印发放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安全读本、安全倡议书、知识卡片等宣传品;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安全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等活动进家庭检查一次安全隐患、发放一次安全宣传资料、赠送一本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部分家用宣传品、发放一些应急物品;发挥村委会、企业等宣传主体作用,利用板报、广播、网络等媒体和百姓宣讲、广场舞、文艺演出、邻居节等活动,制作播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专题节目或安全公益广告普及家庭安全常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五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严密组织。要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与“三创四建”、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相结合,协同推进。要建立安全宣传“五进”会商协调制度,围绕阶段性事项,定期策划宣传选题,增强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要推动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安全宣传“五进”协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加强政策支持、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积极拓宽社会化市场化筹资渠道,充分运用安责险事故预防费等,为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创新运用和实践推广。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要加强对“五进”开展情况的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和措施办法,推动工作落实。要把“五进”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考核内容,完善评估体系,细化考核办法,落实奖惩措施。要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资源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特色安全宣传活动,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呵护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