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马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9-21 14:4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弘扬先烈爱国之情,缅怀先烈报国之志高举旗帜,继承革命传统敦品励学弘扬民族精神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9月18日上午10时,滦州市古马镇张庄子小学全体师生在港北起义纪念碑前的宣誓响彻云霄。

港北起义纪念碑位于滦州市古马镇港北村,港北村是冀东抗日大暴动的发源地,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这里都会迎来众多的祭奠者。近年来古马镇依托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做好红色传承文章,走出了一条以传承凝聚力量、以传承激励进步、以传承带动发展的成功之路。

传承从娃娃抓起

走进滦州市古马镇张庄子小学,刘清明校长的校本课《抗日烽火》讲的有声有色,孩子们从校长严峻的眼神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自由、民族独立付出的艰辛,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抵制诱惑,回报父母,回报祖国。

“近年来古马镇将红色基因传承当成灵魂工程、基础工程来抓,通过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组织三老宣讲团宣讲、编制校本教材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等形式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教育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张庄子小学校长刘清明说。

阵地从基层筑起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如何将红色基因更好的传承,古马镇瞄准了阵地建设。

为了如实的向世人再现80多年前那段难忘的历史,做好港北起义精神的弘扬与传承,2019年,在古马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港北村投资100万元兴建与村史馆一体的港北村文化中心。向健在老人了解冀东抗日大暴动的背景及过程、复制重要的文史资料、收集散落民间的历史文物、研究村史馆的布局……,港北村文史馆的建设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投入使用的港北村文史馆将成为古马镇红色旅游的又一热点。

“高标准的古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9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式多样的各种社团、人员充足的志愿者队伍让古马镇的红色传承阵地软硬兼修,中、小学生和村民在古马镇能够接受到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古马镇宣传委员赵小翠说。

先锋从这里走起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当然是全国人民各条战线上的先锋。每年七一,古马镇党委都会组织新老党员来港北起义纪念碑前宣誓,重温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疫情中踊跃捐款的九旬老党员解景春、带病领导村民抗击疫情的腰老里村党支部书记蔡念军和小门庄村委会副主任刘洪、在抗疫路上用青春书写答卷的大学生村官任思超、带领村民致富的共产党员张树新, 一名又一名党员,一个又一个先锋从这里走起。

“每年都会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每次教育都会加深我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干活才有劲”,大门庄村老支书黄祥说。

古马借此而崛起

传承能够激励进步,传承也能够带动发展。每年清明、七七事变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纪念日港北起义纪念碑都会迎来大批的游客,红色旅游和乡村游优势互补,游客的到来有力的带动了古马镇的经济发展。

无畏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感恩之心是红色传承的核心要义,从2020年初开始,接受过红色基因传承的古马人在抗击疫情、疫情捐款、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战役中展现出了超常的勇气、超常的爱心和超常的效率。8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严重时期奔走于33个卡点、数十万元的捐款、数百吨的物资、点对点心贴心的驻厂疫情防控指导……,古马人民的牺牲和奉献给古马镇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制,古马镇用自己的特色让红色基因的传承焕发时代光芒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