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马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6-03 10:32: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州市古马镇,还未出正月,城南大门庄的采摘园不少食客排起了“长龙”;小老里的“滦州晚蜜”(桃)刚一上市就被一抢而空;口感劲道的老龙湾草包(草鱼),吸引游客争先品尝;特色美食滦州烤鸭蛋,叫停不少人的脚步……“通过美食打造最‘接地气’的乡村游品牌,通过美食+延伸产业链条,使脱贫攻坚有了基础,使乡村振兴后劲十足”,古马镇党委书记陆金波说。

 邂逅烤鸭蛋来一场舌尖上的艳遇

行走在去往老龙湾渔场的林荫道上,一群装车汉子手里的东西吸引了我的注意。炭黑色的外壳,手掰不散的蛋清,黄沙、软糯、流油的蛋黄散发着一缕缕的气味,放在嘴里尝一尝,有股螃蟹的味道,吃了一个还想再吃一个。

滦州烤鸭蛋以优质河鸭蛋为主料,配以花椒、大料、桂皮、茶叶等20余味优质中草药,通过打泥、腌制、清洗、火烤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成品烤鸭蛋富含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具有鲜、香、嫩、沙、油等多个特点,从口感和养生的角度牢牢的抓住了游客的心。

滦州市金诚蛋品加工厂是一个只有8个人的小企业,可它创造的利润却足以让人侧目。2018年,一心发财致富的张红军通过向衡水等处考察加上自己的钻研走上了走上开发烤鸭蛋之路。“每天生产500公斤,每公斤利润6元,如果顺利,年利润可达100多万元,另一款烧鸭蛋正在研制中,烧鸭蛋的口味将会比烤鸭蛋更纯正,营养也会更全面”,张红军信心满满地说。

品田园生活,农家乐趣近在咫尺

在这个初季节,草莓已经退出,吊瓜、油桃开始上市,采摘与品尝之余让孩子领略传统农业,感受劳动的辛苦与快乐是对孩子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顺着新高线南行,和浇小麦灌浆水的老农谈论收成仿佛回到了童年。老龙湾附近鱼坑密布,不少人已经撑起遮阳伞支上了鱼竿。

“哇,草包,收杆的人兴奋不已”。

在农家院里,吃着自己钓上的鱼,品着焦香的烤鸭蛋,吃着玉米面饼子和粗粮细作的豆片儿,无论大人和孩子都沉浸在喜悦之中。

古马镇南新立庄坑塘遍布,随着生态的改善,水稻再次推广种植,淡水养鱼和野生鸡鸭以它独特的魅力分流着滦州古城的游客。

重特色产业,让产业链条再延伸

美食是一种文化、一门艺术,也是古马镇乃至滦州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古马美食一次向世人展示滦州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热情好客,让他们深入地感受美丽滦州。

据了解,近年来,古马镇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自从滦州市金诚蛋品加工厂生产以来,古马镇东南部各村庄就瞄准了养鸭这个商机,单新立庄一个村河鸭养殖就超过了5000只,而且这个数据在不断的被刷新。

“我们南新立庄养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新立庄地势低洼,坑塘遍布,有大量渔场,小鱼小虾和鱼杂碎是鸭子最好的食物,鸭蛋直接供货给金诚蛋品加工厂,鸭粪喂鱼可以让鱼的营养更均衡,一不小心我们又走了循环农业这一招好棋”,南新立庄党支部书记葛风生调侃的说。

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方向,以对接乡村旅游为手段,持续延伸产业链条,一手牵着农民,一手牵着市场;一手托着农村,一手托着城市;一手连着一产,一手连着三产,让乡村振兴有自己的特色,让“美食+乡村振兴+脱贫”成为网络热词,古马镇沿着这个方向在大胆的尝试。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