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马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9-09-16 15:22: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古马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在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秩序好、百姓富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滦州样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兴“产业”。古马镇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城两翼三带”战略发展要求,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绘制乡村振兴“幸福图”、“富强图、“和谐图”。一是大力发展示范农业。以市委提出的“三带隆起”为基础,古马镇分为以兴隆庄为中心的发展 “东路花生”、“滦州晚蜜”等高产量、高产值的特色经济作物和以废弃秸秆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的现代农业环保科技企业为重点的东部特色农业产业带;以大门庄为核心的高新线沿线临近滦州城区以发展大棚果菜采摘为重点的北部观光农业产业带;以古马村为引领辐射周边各村的规模大棚果菜种植为主的西部棚菜种植产业带均衡发展的“三带战略”。二是着力打造品牌农业。古马镇以现有西瓜、西红柿两茬种植模式的“两西”农业为基础,同上级农科院积极对接,引进了铁皮西瓜、铁皮西红柿等新品种,“古马吊瓜”、“铁皮西红柿”“、东路花生”、“滦州晚蜜”等品牌已初步打响。三是加快培育质量农业。我镇推广设施蔬菜测土配方施肥0.11万亩,增施有机肥0.11万亩,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减量,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全部达标,与百信合作社合作,种植高油酸花生400亩。加大农业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益亨通食品有限公司的花生深加工项目年收购周边农户花生4000余吨,带动农民增收1000万元,“广之林”花生销往全国各地。

二、建“宜居”一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古马镇广泛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各村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整治效果明显提升,正朝着“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的目标不断努力前进。共组织了三次卫生拉练,全镇29个村累计出动钩机铲车247台次,清运车辆640辆次,人工13100人次,累计清理垃圾杂物4.2万立方,拆除一个饭店,一个果园看护房,六个加水点,清理残垣断壁145处,清理村内塘沟8处,粉刷墙壁69900平米,建设垃圾堆放点10个,刷写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等方面墙体标语135条,印制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乡村振兴应知应会明白纸各14000张,各村全部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滦古路、滦张路沿线集中整治4次,树木全部粉刷。共累计投入资金510多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二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古马镇采取零点专项督查行动,以不通知的形式直接到企业主要生产设备和相关断电设施前,对设备发热情况和断电设备封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检查不留死角。通过突击检查,我镇涉及企业全部按要求停限产到位,未发现疑似生产情况,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保障。三是扎实推进双代工作。古马镇一直把“双代”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为了确保在取暖期前全面实现水气双贯通,让老百姓及时用上天然气,古马镇实行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加班加点,倒排工期,强力推动双代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古马镇气代煤工程共涉及24个村11355户,施工进度76.99%电代煤涉及5个村1814户,施工进度98.07%

三、树“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大力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积极创建“美丽宜居乡村”, 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目前,我镇建有占地5亩,建筑面积580平方米的镇级综合文化中心,着力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综合文化中心的“新标杆”。各村都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体广场,并定期开展 “广场舞”“地秧歌”等系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实施乡风文明工程。引导各村制定了完善的村规民约,宣传文明守则,培育孝老敬老新风尚。以曹北店子村“善文化”为指引,以港北村“党建+红色基地”建设为依托,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高村民文明程度。三是实施文化传承工程。传承发展特色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深入挖掘辖区内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大霍庄子村评剧团、地秧歌、兴隆庄村剪纸,新立庄乐亭大鼓打造成富有古马特色的文化品牌。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支持发展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民间文化,鼓励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活动。

四、抓“治理”。一是强化基层组织的堡垒先锋作用。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教育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优秀评比,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八公开一评议”工作。二是落实平安乡村建设工作。聚合“政府、社会团体、乡贤”力量建设“三留守”人员关爱体系,落实平安乡村建设工作,加强基层普法教育活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三是扎实推进信访稳定工作。以“控制增量,减少存量”为目标,争取增量为零。建立领导坐班机制、重要节点排查机制和乡贤街长机制,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截止目前,解决网上信访、市长热线、到镇登记信访112件,受理、办结、满意“三率”实现100%

五、保“民生”。一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工程。古马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00人,自然减员1户,2人。2018年脱贫2269人,2019年剩余贫困户1729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了农村医疗保险财政代缴,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1660周非在校生贫困人口享受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财政代缴政策。贫困户落实了产业委托帮扶,实现了产业全覆盖。20194月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加产业扶贫资金1.2万元,6月份开始,每户委托收益增加至210元。集中开展了贫困户户容户貌整治工作,镇村投入资金8万元,对房屋进行了维修、吊顶、刮白、更换门窗等,对户内外卫生进行了集中清理。二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采取资源开发利用、统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异地置业等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古马镇各村都有集体经济,但大多属于土地发包、征占地补偿等收入,下一步进行集体经济优化升级,提高集体经济发展的质量,计划依托经济基础较好的兴隆庄四个村,谋划建设劳务派遣公司,着力增加集体经济。深化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财政奖补资金,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年内基本完成清产核资任务。三是落实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全部完成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任务,为117人办理新农保领取手续,为138人办理死亡停止领取待遇手续。完成医疗保险特殊人群的身份认证1816人,补缴医疗保险169人。对五保人员和领取残疾补贴的人员进行系统录入,开展低保核查行动,确保“应保尽保”;对80周岁以上高龄人员进行第一、第二季度高龄补贴发放,包括对新增、递增人员的组卷、审批和对死亡人员进行停发。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