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马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9-09-16 15:2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古马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以全力打造美丽古马、生态古马、宜居古马为目标,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洁能源推广、农村厕所改造三大攻坚战使古马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达到新高度。

一、打响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打造美丽古马。

通过“四动”工作法充分调动各村积极性,最终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专题会议启动。召开班子会、动员会,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制定攻坚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迅速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二是外出参观触动。组织包村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到遵化砂石峪村、榛子镇于家营、雷庄镇后张亭子等示范村参观,让各村对标先进找差距,使村干部在思想上受到触动。三是加大督导推动。镇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全镇29个村现场督导推进,逐村听取村书记汇报,定期在古马镇村工作群通报各村工作进度,在全镇掀起“比、学、赶、超”的攻坚热潮。四是兑现奖惩驱动。制定奖惩办法,连续三个季度对29个村进行拉练,综合排名,评定出突出变化奖五名,排名奖十名,共计奖励资金17万元,同时对于达到整治标准的按长期居住户数进行奖补,共计30.818万元。通过“四动”工作法开展,使各村工作开展实现“四个转变”。即工作开展由被动而为转为主动出击;环境卫生整治由临时性转为常态化;工作标准由干净整洁转为精品宜居;群众态度由听而不闻转为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全镇29个村累计出动钩机铲车247台次,清运车辆640辆次,人工13100人次,累计清理垃圾杂物4.2万立方,拆除一个饭店,一个果园看护房,六个加水点,清理残垣断壁145处,清理村内塘沟8处,粉刷墙壁69900平米,建设垃圾堆放点10个,刷写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等方面墙体标语135条,印制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乡村振兴应知应会明白纸各14000张,各村全部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滦古路、滦张路沿线集中整治4次,树木全部粉刷。累计投入资金510多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打响清洁能源推广攻坚战,打造生态古马。

1、加快“双代”改造工程进度。古马镇今年承担着全市16.2%的双代任务,29个村改造工作全覆盖,其中气代煤工程共涉及24个村11355户,电代煤工程共涉及5个村,1814户。一是确保进度。积极协调施工方同各村做好对接,帮助协调甲乙双方存在分歧及问题,截至目前,29个村全部进场施工。二是确保质量。每村安排一名“两委”干部为“质量监督员”,质量不达标的,坚决第一时间停工,确保村民的权益不受侵害。截至目前古马镇“双代”工程施工有序推进。气代煤施工人数达95人,设备进场2台,低压管道已铺设172654米,附属中压管道已铺设39304.3米,燃气表已安装8646户,采暖炉到货数量9841台,采暖炉安装数量5165台,采暖炉安装人数35人,工程进度整体完成比例76.99%;电代煤涉及5个村1814户,已完成确户,壁挂炉、暖气片已发放到户,已安装1779户,完成98.07%

2、加大洁净型煤推广力度。按照市统一安排,我镇年底前只有12个村“双代”工程能够供气、供电。17个村需要实行过渡性取暖,推广洁净型煤。古马镇通过“三个突出”实现洁净型煤推广“开门红”。一是部署突出早。第一时间召开散煤治理及清洁煤推广动员会。要求各村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早宣传部署。各村迅速行动,利用广播、张贴通告、村微信群、入户发放明白纸及一封信等形式向广大村民进行宣传推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张贴通告29张,发放明白纸5000多张,制作悬挂条幅36条。古马镇推广洁净煤禁烧散煤攻坚行动全面展开。二是推广突出实。迅速成立古马镇洁净型煤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包片、包村干部各司其职。各村按照镇政府分解的任务,明确责任人和阶段工作时限等,将责任压实,全方位开展清洁煤推广工作。同时使用样品在村组织试烧现场,让村民了解并认可洁净煤的质量。三是督导突出勤。镇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对清洁煤推广进行调度。利用周六、周日两天时间,镇党委书记陆金波带领主管、片长、包村干部逐村走访、督导,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剖析工作难点,要求大家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推广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截至201993日,累计完成洁净型煤推广量1484吨。

3、加大劣质散煤销售点整治力度。组织镇环保所、电力所、综合执法队,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响嘡分局联合行动。一是加大宣传引导。镇领导逐村督导,充分发挥村干部作用,积极向村干部宣传劣质散煤危害及洁净型煤的优点;二是深入摸底排查。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响嘡分局对镇内29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排查,共排查出8家散煤销售点;三是加大整治力度。各部门联合行动,对散煤销售点逐个整治,晓之以理,说服相关人员自发清理,拒不执行的,依法依归采取强制手段,不留情面。截至目前,已有5家散煤销售点清理完毕

三、打响农村厕所改造攻坚战,打造宜居古马。

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程既是卫生整治的需要又是实现“宜居古马”的助力之一。在滦州市下达改厕任务后,古马镇高度重视,通过“四个到位”确保改厕工作有序推进。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召开专题班子会议研究改厕工作,逐村研究,按照实际情况给各村下达改厕任务;二是质量把关到位。主要领导带队,到多家改厕设备生产企业考察,就改厕设备质量、安装程序、保修政策等具体问题同厂家进行了深入探讨,选择了一批质量有保证,售后有保证的改厕设备;三是逐村督导到位。建立改厕工作微信群,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各村每天在群内上报改厕进度,卫计办每天下发全镇改厕进度通报。四是群众满意到位。卫计办工作人员每天深入一线,监督指导施工单位厕所安装,指导群众正确使用。杜绝建而不用现象,确保厕所使用率,提高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474户,随着镇、村干部积极深入的工作和改厕带来的利好,越来越多的农户提出改厕要求。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