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9-08-20 15: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养殖废弃物是指在畜禽养殖过程中,畜禽产生的排放物以及处理病死畜禽尸体或者养殖饲料和饲养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畜禽粪尿排出体外后会迅速发酵产生如硫化氢、氨气、类臭素等有害气体;养殖场畜禽粪尿和生产中排放的污水;畜禽病死后的尸体等。目前我国养殖垃圾处理则是对养殖畜禽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处理。但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仍面临很多问题。

一是养殖场对废弃物再利用的意识不够。养殖场主对养殖废弃物缺乏科学的管理,对养殖废弃物的再利用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养殖场重养殖轻回收,未建有与养殖相配套的废弃物回收设施,使养殖废弃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再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

二是养殖模式单一,未形成种养一体的循环模式。养殖业和种植业各自为战,没有做到种植养殖一体化。养殖场产生的粪便等废弃物,本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如果能将养殖和种植相结合,建立畜禽→粪污(有机肥料)→农作物(牧草)→畜禽的循环生态模式,既可以大大提高养殖废弃物的利用率,同时也能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保护生态环境。位于油榨镇的河北滦牧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倡导科学养殖,高度重视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购置养殖废弃物专业处理设备,将粪便等转化为有机肥料,再将有机肥料进行销售,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废弃物的处理问题,达到环保要求,同时增加了收入。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建议各级政府及农业农村局要广泛进行宣传,让养殖场充分了解养殖废弃物的价值。从根本上扭转认识不足的局面,让养殖场主明白养殖废弃物利用得当一样可以变废为宝。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完善政策,大力鼓励并支持种养一体化。广泛调研,因地制宜,在有条件的地区试行种植养殖一体化生态农业,探索本地区适用的生态循环农业之路,积累经验,并大范围推广。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