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2-07-30 15: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成效,根据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和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部署,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农村厕所要为农民而建,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聚焦重点、难点和系统性问题,全面彻底排查整改,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厕,确保问题找准、整改到位,实现动态清零、随有随清,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

二、彻底排查整改

(一)行动时间及范围。自即日起到2022年830日,在全组织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摸排整改范围覆盖全所有的农村厕所(包括:村委会、学校、卫生室、村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的农村公厕;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群众自建户厕农村旱厕)。

(二)明确问题认定标准。要对照省《农村厕所问题分类认定清单》(附件1)《唐山市农村改厕工作指导手册》,按照“不培训到位不入户检查”的原则,开展业务培训,人手一册下发网格员作为工作参照,把准口径、统一标准,避免标准不一、标准过低、标准模糊。如遇特殊情况分不清的,及时向改厕报告,经请示上级部门后逐一研究明确。

(三)全面排查整改。都要成立工作,抓紧组织对照问题厕所标准认定清单,逐户逐厕全面排查认定,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认定准确。对排查认定出的问题厕所,要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抓紧安排整改,限期整改到位;对因技术模式问题,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经报上级同意,可列入“十四五”改厕计划,但要明确具体时间,确保落实到位、确保实际效果。

(四)强化督导检查。在全面摸排整改期间,镇改厕办派出督导人员,高密度、大频次开展巡回检查督导,紧盯重点乡村、重点问题,关注偏远村庄和镇村交界处,对发现的问题要逐项登记、及时交办,并挂号记账、限时整改,各整改完成后必须向镇改厕办反馈整改结果,并视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三、逐级核查验收

(一)村级全面自查整改(8月15日前完成)

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镇改厕办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等对各村所有户厕和公厕进行逐户、逐厕摸排检查。①按照市级《指导手册》和省《农村厕所问题分类认定清单》(附件1)界定标准,逐认定是否为问题厕所,导出并核对“唐山市农村厕所革命综合管理系统”村级台账各户相关信息是否准确,规范填写《农村户厕检查表(村用)》(附件2《农村公厕检查表(村用)》(附件3。对尚未改造或已改造不属于问题厕所的,可直接填写相关信息,并由参加检查的人员签字;属于问题厕所的,要立即安排整改,整改完成并查验合格后,再填写上整改结果,前期检查人员和后期查验人员要分别签字。对于因技术模式原因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在表中明确具体完成时限,按期完成整改,并严格查验。各村根据每户、每厕信息登记和检查情况,建立和完善“村级三册”台账,包括《农村户厕统计册(村用)》(附件4)《农村公厕统计册(村用)》(附件5)《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统计册(村用)》(附件6),做到户、厕、数一一对应,账实相符,并在《农村厕所分布图》(包括户厕、公厕,附件7)上一一标注位置。③所有农村户厕、公厕排查整改到位,“村级三册”④在入户摸排过程中,要拍照留档,对农户厕所外观进行拍照,对农户户厕内全貌进行拍照。拍照后全部上传唐山市、河北省农村户厕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台账建立完善后,由村支部书记在村级改厕台账上签字,报党委、政府审核。

(二)镇级全面审核(8月30日前完成)

党委书记、长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在所有村完成自查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审核各村“三册”台账登记情况,向各村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核实,对情况有出入、不放心的村要派人实地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规范填写《农村户厕核查表(省、市、县、乡通用)》(附件8)《农村公厕核查表(省、市、县、乡通用)》(附件9)实地审核的村不少于镇辖区内1/3的村,每村不少于1/3已改户厕及全部公厕进行验收。信息确认无误,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后,根据“村级三册”及时将有关信息录入省、市农村改厕信息平台,并建立和完善“乡级三册”台账,包括《农村户厕统计册(乡用)》(附件10)《农村公厕统计册(乡用)》(附件11)《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统计册(乡用)》(附件12),经各村网格员、包村干部、包片干部签字后最终由党委书记审定并在呈报笺上签字,报滦州市市农业农村局审核。

(三)滦州市级组织验收(9月15日前完成)

在村级全面自查和乡级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滦州级对镇(街)采取“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的办法,及时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卫健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开展逐镇(街)验收。对每个镇(街)抽查不少于1/3的村、每村不少于1/3的已改户厕及全部公厕进行验收,重点检查情况有出入、工作不放心的镇(街)、村、户。

验收内容:①每检查一座户厕或一座公厕,对照《农村厕所问题分类认定清单》(附件1)所列项目一一查看,据实规范填写《农村户厕核查表(省、市、县、乡通用)》(附件8)《农村公厕核查表(省、市、县、乡通用)》(附件9)。②结合两个核查表,比对镇(街)、村两级台账一致性、真实性,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对所有镇(街)完成级验收后,建立和完善级三册”台账,包括《农村户厕统计册(县用)》(附件10)《农村公厕统计册(县用)》(附件11)《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统计册(县用)》(附件12),经农业农村局局长,主管副长、委副书记,长、委书记,逐一审核并在呈报笺上签字,报市人居办审核。

(四)迎接市级组织复核(9月25日前完成)

在完成级验收的基础上,市级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卫生健康、财政、发改、审计等相关部门及技术人员进行复核,复核方式可采取“完成一个、复核一个”的办法,也可采取抽样方法。复核面不低于1/3的县,对每县抽取3个乡、每乡抽取3个村、每村不少于30户改厕户和全部公厕进行复核,重点检查情况有出入、工作不放心的县,原则上抽查村与县级验收不重复。

(五)迎接省级组织抽查评估(9月30日前完成)

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抛却侥幸心理,抓紧时间组织省检前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在确保问题厕所清仓见底、动态清零的基础上,全面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做好迎接省级抽查、国家暗访的工作准备。同时全域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充分梳理归纳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全面加强正面宣传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压实工作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作为当前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村党支部是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的责任主体,村支部书记要亲自上手,至少开好一个有村支部书记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开展一次入户调查及培训会组织保障摸排整改工作所需的人力、资金等需求。分管领导要一线指挥,加大实地督导力度,加密调度频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镇改厕办要将党政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滦州市改厕办

(二)精心组织安排。各村要认真贯彻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和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集中攻坚行动督导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及本方案要求,排出时间表,画出线路图,明确责任人,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一天不拖、一招不落,真正把实情摸准、台账建好、问题彻底整改,确保通过这次行动达到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的效果。1、村两委或网格员包户落实好“人头对人头”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的摸排整改。2、镇改厕办进行督导。3、镇纪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问题严重的进行追责。

(三)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刻汲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层层瞒报问题、邯郸市曲周县农村公厕管理混乱问题的教训,扎扎实实开展摸排整改。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哪个环节犯错误,就处理哪个环节的负责人、签字人。要畅通问题举报、信息反馈渠道,加强社会监督,通过举报监督电话、媒体暗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即日起,省将对被国家有关部委、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新闻媒体曝光以及省级暗访抽查过程中发现的农村改厕典型问题、严重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特别是对摸排整改搞形式、走过场,工作不真不实、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行为,将依据《河北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追责问责办法》(冀农居办〔2021〕16号)和有关法纪法规,予以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总结推广各在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中的好政策、好机制、好经验,强化示范引导。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采取发放明白纸、农村大喇叭广播、印制宣传册、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农村卫生厕所规范使用、日常维护、卫生防疫、冬季防冻措施等知识,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卫生常识和文明意识,确保农村厕所建好用好。

 

 

滦州市油榨镇人民政府

2022730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