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2-02-11 16: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逐渐恢复正常。据统计,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是一年中事故易发高发时段,为切实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清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

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加之持续受疫情影响,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部分企业为抢工期、赶进度,极易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严重威胁安全生产。各村、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汲取各地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原则,高度重视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剔除不利因素影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科学有序,严格落实省市通知精神推进复工复产

各村、各部门、各企业要细化实施方案,稳妥组织复工复产。健全日常联系沟通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要摸清企业重要安全岗位人员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部长、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不齐全的,坚决不得复产。

三、迅速部署,立即作出复工复产安全提示

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向有复工复产计划的企业下发安全提示,明确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验收标准和验收程序,提示企业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八个必须”,一是必须加强疫情防控。企业要认真组织疫情排查,加强职工体温监测,发现情况及时处置,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召开必要会议或组织人员培训,要以科室、班组为单位,统筹安排,既要保证质量,也要防止人员过多接触,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二是必须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三是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将员工的精神面貌调整到工作状态。四是必须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五是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六是必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强化冶金企业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七是必须加强外委施工管理,严把资质、资格审查关,做好教育培训。要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搞好安全技术交底。严格现场管理,避免交叉作业。八是必须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四、突出重点,抓好各行业领域事故防范

各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突出重点,落实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管控措施,守住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

(一)扎实抓好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防范工作。要结合复工复产期间事故风险特点,针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高边坡(深基坑)坍塌、提升设备倒塌等易发高发事故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督促项目参建各方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把复工复产关口,切实整治作业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防护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二)扎实抓好燃气领域事故防范工作。加强对瓶装燃气使用环节安全监管,督促燃气企业建立健全用户信息,通过媒体宣传和点对点提醒方式,向用户提供燃气正确使用和隐患排查方法,提高居民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要加强送气工管理,提高从业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严格落实瓶装燃气销售实名制登记,提高入户安全检查效果,落实全过程监督。按照职责分工,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严密防范非居民燃气使用安全风险。

(三)扎实抓好危化品领域事故防范工作。要调度掌握企业开停车状态,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制定停车(产)、开车(复工)方案并严格执行。要严格落实特殊作业“九步工作法”,突出重点开展明查暗访和安全技术服务指导,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控事故发生。

(四)扎实抓好治金领域事故防范工作。突出冶金工贸企业动火、检修、煤气作业、吊装作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作业的现场管理;排查治理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风险隐患。

(五)扎实抓好道路交通领域事故防范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春运安全工作各项部署,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加强交通安全管控和宣传。要重点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控,坚决打击农用车、面包车、摩托车等非法营运载客、饮(醉)酒驾驶等行为,严密防范群死群伤事故。二是要切实做好新(改、扩)建道路事故防范工作。对路面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安防工程未结束等边建边投入使用的道路,要落实限行、限速、临时防护、设置警示标识等措施,切实预防事故发生。

(六)扎实抓好春季火灾事故防范工作。一是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十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出租屋等特殊场所消防安全宣传和管控,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二是针对春季祭祀、踏青出游、有林景区人员活动频繁、农事用火频繁等特点,广泛发动群众,加强提醒劝导,严厉制止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全面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特种设备、旅游、民爆、人员密集场所、电力等行业领域,要针对复工复产的风险特点,严格落实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五、细化措施,加大复工复产期间监督检查力度

要坚持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安全标准决不能降低。要严查、严管、严打,加强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对不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复工复产、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凡在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问责。引发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滦州市油榨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0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