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0-11-06 11: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冬季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明显增加;一些企业为了赶工期、抢任务,容易出现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经营活动加之年关临近,人员、车辆大量出行,各种集会、大型娱乐活动会不断增多,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维护安全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容不得任何疏漏和闪失。为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把安全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度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摸排除打”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高危行业、事故多发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内容

根据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结合我具体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安全防范工作。

(一)狠抓公共场所安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发生的安全事故具有连锁反应,极易造成群死群伤。要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场所整治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农村“气代煤”安全,加强安装及使用运营安全管理,组织燃气企业就管网设施运行状况、户内燃具寿命、用户年龄结构等情况逐户建立档案,对农村气代煤强制安装自闭阀或报警器及与其联锁的自动切断阀、使用不锈钢波纹管或铠装管、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进行针对性地入户安检。入冬前对燃气储备站、管网和末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种设备方面,突出抓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液)体充装站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森林防火方面,重点加强对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防火设施设备的管理及使用情况,森林防火期内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应急值守,瞭望员、护林员在岗履职等情况的检查。全面加强预防管理、火灾扑救、基础保障工作,重点抓好野外火源管理和处置森林火灾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

   (二)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始终是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认真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切实做好冬季设备和人员的防冻防寒工作。切实加强对储存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严防冻裂泄漏引发爆炸、火灾和中毒事故。加大查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工作力度,组织村(居)委会逐村逐户进行排查,一经发现要迅速查处,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生产、销售行为。矿山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严格执行矿领导下井带班作业制度,严格落实非煤矿山的中毒窒息、跑车坠罐等典型事故防范措施,针对性地做好冬季井口采暖、防冻和防火工作,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道路交通深刻吸取吉林松原“10.4”重大交通事故教训,针对冬季冰雪、团雾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落实限行、限流管控措施,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深入排查城市桥梁结构安全情况、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和桥梁限重限高标识情况,对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要彻底整改。冶金工贸,要督促冶金、建材等工贸企业严格管控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要加强小微企业监管,督促小微企业切实落实好燃爆火灾、中毒窒息、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事故等五大类风险防范措施。此外,要强化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狠抓薄弱环节安全监管。要结合时令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检维修作业、停限产等薄弱环节安全管理。一是加强检维修作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点检定修制度,做好各类安全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大幅度减少临时性抢修。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维修现场要设立现场安全监督员,负责各区域、工序之间的协调及隐患排查,检维修作业区域负责人要深入现场巡查,及时纠正各类违章。是加强停限产安全监管。督促企业科学制定停限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按规定严密组织实施。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跟班带班制度,对停限产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及时掌握并处置异常情况。停产时间较长的危化企业,要清空置换设备管道内的危险物料,将生产场所余留的危化品集中到库房统一管理,做好库(罐)区与生产装置的安全隔断,尽量降低储量,定期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

(四)狠抓安全生产领域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管控。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是影响安全生产的顽症痼疾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一要突出责任主体。镇政府为责任主体,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重点,通过严密组织、重点打击、联合执法等措施,深入开展打非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比较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以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冶金、道路交通、消防、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并对历年来发生的各类事故进行深入分析,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将其他可能导致事故多发的非法违法行为也列为重点打击内容,着重打击治理那些性质恶劣、影响恶劣、屡禁不止的违法违规行为。三要严格执法检查。要严格工作标准和执法程序,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并确保打击到位,防止死灰复燃、遗留后患;对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要抓住关键环节,严肃进行整治,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力量联合开展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现场执法、跟踪督查。

    、时间步骤
  自20201120213月底,分3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11月10)。

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召开会议、制定本地、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11月11日至20213月15日)。

1.镇政府深入贯彻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工作部署,对照重点工作内容逐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制定工作目标、内容和标准,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2.突出冬季时令特点和“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期制定安全防范措施,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工作督导和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3.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制定执法检查计划,确定执法检查重点企业名单。

4.对已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挂牌督办。

5.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自查,做到“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13月15日-25日)。各单位要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重在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确保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从而推动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企业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并组织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与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摸排除打”百日攻坚行动有机结合起合,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做到思想上不松懈、精力上不放松、督导检查力度不减弱,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开展检查督查,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强化督查检查。镇经济办将把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之一,组织开展不间断的督导检查,汇总有关情况,协调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强化舆论宣传。组织协调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及时总结推广大检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运用事故和案例向企业和职工宣讲危害和教训,强化安全教育和警示作用,扩大和增强检查效果。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重大隐患。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村各企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强化对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实战演练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快速反应、及时救援。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相关舆论热点要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油榨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5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