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9-09-18 15: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活动全面展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汲取曹妃甸区“6·6”中毒窒息事故教训,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夯实安全保障基础,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重点内容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点防范液氯、液氨、煤气(焦炉煤气、水煤气)、乙炔和粗苯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严格落实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检维修、外委施工作业安全管理,规范操作,杜绝“三违“,认真执行危险化学品单位复产复工相关规定。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冶金工贸。以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落实为切入点,规范“双控”机制建设,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以复产复工、高温熔融液态金属吊装运输、外委施工、有限空间管理、检修作业、皮带运输、动火清仓等环节,以及冶金建材行业涉及的21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为重点,深入推进冶金行业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推进安全生产能源隔离管理方法应用工作,紧紧抓住煤气安全管理,开展以煤气柜、煤气管道、监测监控、可靠切断、涉煤气危险作业、涉煤气特种作业持证上岗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深化其他工贸行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严格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全面排查整治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深入开展地下矿山水害、大型采空区、尾矿库(头顶库)、下游情况复杂的排土场和露天矿山高陡边坡专项治理,并组织人员包矿包点、驻矿督导盯守,做到责任措施到点到位到人。

()道路交通。加强“两客一危”、高速铁路、桥梁隧道、急弯陡坡、大长下坡、铁路道口等安全隐患治理,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督促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内部管理,开展“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安全管理以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严重交通违法常态治理机制,紧盯校车、货车、农村面包车,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等突出违法行为,严打涉牌、涉酒、涉证等违法犯罪活动。

()建筑施工。深入开展模板支撑、深基坑、脚手架等重点施工部位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建筑起重机械、弃渣弃土堆放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建筑工地安全落实到位,即现场施工必须安装安全网,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帽、安全带。强化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管理,严格施工方案的编审、交底、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管控,防范坍塌和高空坠落事故。

()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对旅馆饭店、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加强农村“气代煤”、“电代煤”的施工、安装及使用运营安全管理,组织燃气企业就管网设施运行状况、户内燃具寿命、用户年龄结构等情况逐户建立档案,对农村气代煤强制安装自闭阀或报警器及与其联锁的自动切断阀、使用不锈钢波纹管或铠装管、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进行针对性地入户安检。

()特种设备。突出抓好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液)体充装站、电梯、起重机械、锅炉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校园安全。在全市开展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整治,加强校园校舍、校车通行、高校实验室危化品使用和校内用电、用气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农机安全。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强化农机安全宣传,积极推进送教下乡、送检下乡,加大安全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减少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十一)森林防火。重点加强对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防火设施设备的管理及使用情况,森林防火期内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应急值守,护林员在岗履职等情况的检查。全面加强预防管理、火灾扑救、基础保障工作,重点抓好野外火源管理和处置森林火灾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

三、工作步骤

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进行。将三项重点工作要贯穿始终:一是企业自查自改要贯穿始终。企业是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将隐患排查整治贯穿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特别在隐患排查期间,更要依法依规、依照标准规范严格自查,做到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监管执法要贯穿始终。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以执法促进隐患排查整治,促进工作责任落实。三是问责要贯穿始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不认真履行职责和工作不力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决不姑息迁就。对应问责不问责的,追究有关问责部门的责任。

(一)动员部署阶段。(918日前)

1.各村各企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内容和标准,确定重点企业名单,设立群众举报电话,广泛进行动员部署。

2.检查组对目前已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

 ()集中排查整治阶段。(919-1020日)

 1.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自查,做到“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整治“一个台账、三个清单”进行完善,隐患全部上账,责任落实到人。

2.企业对政府部门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治。

(三)“回头看”和总结阶段。(1021-1031日)

开展综合检查。镇政府将成立综合检查组,对镇内企业落实领导责任、安全管理责任、监管责任、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检查方式,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是今年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确保“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各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各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领导,认真履职,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各项措施和要求,及时解决处理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中秋、国庆”期间,各村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1次,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同时,要加强工作统筹,把安全生产“双月”攻坚行动、大排查大培训大督查专项活动、“双控”机制建设、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有机相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形成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预警机制。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防范自然灾害知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公安、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旅游等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和造成的危害,及时提醒镇领导小组负责人和单位做好应对工作。

(三)强化检查,确保工作落实。镇领导小组对各村各企业进行检查,以强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逐级开展督查检查,确保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基层、企业和岗位。从现在开始,镇政府成立检查组,对“中秋、国庆”期间、双月攻坚行动进行巡回督导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四)严格应急值守,强化应急演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接报和处置各种信息,对出现的各类安全生产突发情况,要科学准确处置,并按程序上报。要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协调配合,完善联防联控、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指挥等工作机制,遇有险情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要高度重视应对自然灾害各项预案的编制和完善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提前做好各项救援准备工作,配齐配好有关设施和装备,定期检查、保养和维护,“两节”前要组织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检验实战能力。

 

 

 

附件1:油榨镇“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

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罗文辉     油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吉       油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王学文     油榨镇经济办主任

        朱宝昌     油榨镇土地所所长

        李继山     油榨镇派出所所长

        郝大伟     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长

        高大波     油榨镇环保所所长

       油榨镇综合办主任

闫海员     油榨镇综治办主任

王耀中     油榨镇电力所所长

 

 

                                                         油榨镇人民政府

                                                          2019918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