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9-03-12 15: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深入推进民兵建设调整改革,着眼民兵组织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职能任务,按照市武装部统一部署,扎实抓好我镇民兵调整改革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着眼推进决战决胜准备,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需要,着眼“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目标,加强统筹规划,实施分类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推进民兵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着力提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动员保障能力,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和建设“平安滦州”作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罗文辉镇长为组长,镇人武部部长王作贵为副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民兵组织整顿领导小组,各村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对民兵整组工作的指导,协调明确有关事项,抓好民兵整组工作落实。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

按照规模适度、结构科学、布局合理、可靠管用的原则,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将全镇普通民兵减至1800人,基干民兵减至60人。其中,基干民兵应急力量1支30人;专业力量30人,为防汛抗洪力量。

四、编组标准

民兵编组按照有利于领导管理、有利于提高质量、有利于快速动员、有利于执行任务的要求,严守法规制度,严把标准条件,合理确定目标任务,按编制落实人员和装备,把握特点规律,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

(一)政治合格。落实党管武装根本原则和各项制度,镇域范围内基干民兵党员比例达到30%以上,排以上干部必须是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优先从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中选配。对拟入队和在队基干民兵必须进行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不合格的不得编入组织或及时办理出队,政治考核主要核查本人现实表现和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等情况,体格检查主要核查健康状况、既往病史、有无传染病等情况。

(二)队伍巩固。把握布局合理、编组规范、官兵相识、机制健全的原则,镇域范围内基干民兵退役军人比例达到3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员比例达到70%以上,技术岗位人员专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每年出入队人数控制在15%以内,编组35周岁以上人员数量占比不得超过20%。民兵应急分队平时在位率保持在80%以上,能够在4小时内完成动员集结;其他基干民兵分队平时在位率保持在60%以上,能够在48小时内完成动员集结。

(三)秩序规范。严格按照单个预编人员、预备役部队、基干民兵、其他专业队伍和普通民兵的顺序统筹各支力量编组。从严控制在党政机关以公务员为主体、高等院校以大学生为主体编建基干民兵队伍,镇域范围内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编入基干民兵人数占比不得超过10%。严禁依托城管执法、公安辅警、保安公司等单位成建制编组排级以上的基干民兵队伍。

五、方法步骤

民兵组织整顿是国防动员建设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严格依法依规,科学筹划计划,规范组织实施。

(一)开展潜力调查

按照市武装部统一规范,镇武装部会同各村组织实施,4月1日前完成。主要调查以下潜力内容:

1.18至45周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政治面貌、文化程度、服役经历、专业特长、联系方式等情况。

2.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数量规模、党的建设、地域分布、生产经营、员工数量、年龄结构等情况。

3.各类学术性社团、行业性社团、专业性社团、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人员组成、年龄结构、党的建设、服务对象等情况。

潜力数据主要从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和军官预备役登记、士兵预备役登记、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预备役登记、兵役登记和地方统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相关领域主管部门掌握的数据中搜集提取,各级各类数据必须建档留存。

(二)调整配备人员

按标准、权限、程序组织民兵出入队和干部骨干调配。基干民兵优先编组退役军人、党(团)员、经过军事训练、具有专业技术特长、工作稳定的人员,编组的非户籍地人员需与本地企业事业单位签订1年以上用工合同。镇人武部会同下去派出所、卫生院,严密组织民兵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镇武装部提出调整意见,报市人武部批准,人员确定后,市人武部、镇武装部于10个工作日内确定年度参训对象,并通知本人。建立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基干民兵档案。

(三)预建党的组织

基干民兵队伍应当预建党的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连预建党支部、排预建党小组、班必须有党员。预建党组织应当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好职责。

(四)清点落实装备

民兵装备主要包括上级配发的制式武器装备、地方政府购置的应急专用装备器材、预征预储的军民通用装备器材等。装备器材存储管理落实“三分四定”要求,实行标准化配载、入箱上架、分类放置。清点武器装备由市人武部和镇武装部组织实施,通用装备器材的清点,采取实地查看、拉动点验等形式组织;制式武器装备的清点,采取对照账物逐件核查登记的方式实施。应急装备器材应当集中存放在镇武装部。

(五)集合点验民兵

集合点验民兵由市人武部统一部署,镇武装部或民兵营(连)组织实施,基干民兵到点率不得低于80%,点验按照宣读任职命令、组织点名、人员宣誓、代表发言、表彰先进、部署工作的程序实施,结合集合点验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达到官兵相识。

(六)组织检查验收

检查验收一般结合集合点验,通常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组织座谈、拉动点验等方法进行。市人武部检查各镇民兵整组情况。整组检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措施、限期整改,打牢民兵组织基础,确保整组实效。检查验收结束后,自下而上开展整组总结,审核相关信息、汇总组织实力、上报总结报告。

六、有关要求

2019年,是民兵深化调整改革之年,做好整组工作是民兵调整改革的基础性工程,意义十分重大。各村要按照市政府、市人武部有关要求,牢固树立“编组出战斗力”的思想,将民兵整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抓好此项工作。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作统筹,强化问题导向,以有力举措分阶段分步骤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整组工作高标准完成。

滦州市油榨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2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