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九百户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09-27 16:37: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关于九百户镇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秸秆禁烧、森林防火责任制,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和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宣传工作,提升空气环境质量,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有效预防露天焚烧秸秆、森林火灾。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面开展、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片林”的任务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广泛宣传,营造声势

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宣传时间要早,宣传面要大,确保人人皆知。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张贴公告等形式向群众宣讲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在秋收期间广播不断、宣传不断,使广大干部群众知道焚烧秸秆和森林火灾的危害,引导群众用发展的眼光正确对待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广泛宣传环保法规和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切实把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划分网格,加强管理

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工作要求,我镇全面建立“全面覆盖,网格清晰,分级管理,层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属地管理体系,形成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工作格局,推进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网格划分

一级网格为九百户镇政府,镇长为一级网格长;包片领导为二级网格长,包村干部为二级网格员;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三级网格长,村两委干部为三级网格员。根据各村实际,一个行政村划分若干个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由村两委干部分包,建立起网格管理。村内划分的各片区要明确区域管理责任人,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

(二)管理要求

1、认真做好网格化的“三定”作用。即:“定区域”,村内划分切实做到边界明确,避免交又。“定人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各级网格长、网格员是网格主要负责人。“定责任”,按照网格体系的职责内容要求,建立各级网格责任主体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巡查工作。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环保所不定期巡查,发现露天焚烧秸秆、森林纵火行为及时制止,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村安排专职防火员,配置灭火工具,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火情及时处理,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实现“山有人巡、路有人守、烟有人查、火有人扑、责有人担”的工作目标。

(三)管理职责

1、一级网格。镇长为本网格主要负责人。统一负责全镇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和运行,制定网格化监管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监管工作职责;组织、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秸禁烧、森林防火工作监管任务,并责成有关部门相应措施落实到位。

2、二级网格。包片领导为本网格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包片各村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的全面工作。包村干部传达并落实镇政府关于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政策;督导各村将村域进行合理划分;督导各村按要求组建防火队,安排专职防火员;督导防火工作人员按时上岗排查等。

3、三级网格。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本网格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为成员的村级工作组,负责本村的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将本村所属区域分片由村两委干部负责。经常开展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知识宣传,做到所包区域家喻户晓。开展经常性的森林火灾、露天焚烧秸秆隐患排查和巡查活动,加强火源管理,制止野外违规用火和露天焚烧秸秆、烧荒等行为。具体防火员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实行人盯人式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露天焚烧秸秆、枯草等现象。

三、落实责任,严格奖惩

1、凡发生焚烧秸秆、森林纵火行为被市摄像头拍摄到的,对三级网格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扣发绩效工资2000元,三级网格员(包块村两委干部)扣发绩效工资500元,并全镇通报批评,对点火人按规定处以500-2000元罚款。情节严者,由公安部门立案调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凡发生焚烧秸秆、森林纵火行为被滦州市摄像头拍摄到或镇工作人员巡查(二次以上)中发现的,对三级网格长(村支部对主任)扣发绩效工资500元,三级网格员(包块村两委干部)扣发绩效工资200元,并全镇通报批评,对点火人按规定处以500-2000元罚款。

3、对全年发生露天禁烧秸秆、枯草和森林火灾的村庄,视工作组织、宣传、巡查及处置等开展情况,按一定比例择优奖励三级网格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绩效工资2000元。

4、对群众举报点火能提供有效线索(视频、图像等)的奖励200-1000元。

举报电话:0315-7551600 

 

滦州市九百户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6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