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1-28 14: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以来,我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唐山市委和滦州市委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市委“1395”工作思路为指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拼搏实干锐意进取域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蹄疾步稳,主要经济指标序时完成。全年,全街道累计完成全部财政收入47261万元,零散税完成22.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16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89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新增及复审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预计年底可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二)坚持慎终如始,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60余次,制发防疫文件11余个。以“四级联包”机制有效抓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党旗红”活动,全面加强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领导激发榜样力量。组建“志愿者巡逻队”21支115人,在宣传政策、维护秩序、疫苗发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牢牢守住了全镇净土。三是精准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疫苗接种工作当成疫情防控头等大事,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依托镇村“四级联包”机制,健全组织,强化领导,精准发动,有序实施,全街道接种率达90%以上,确保适龄人群“应接尽接”,全力筑牢全民免疫坚固防线。

)坚持发展理念,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一是招商上发力。作为滦州市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坚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突破,下大力度启动谋化一批、加快建设一批、落地开工一批、招商引进一批。力争在项目建设上干出新作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业绩。2021年共有重点建设项目4个:1.总投资9432万元的滦州市达瑞事业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精品骨料项目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目前土建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2.投资8700万元的研山铁矿选矿改造及补水工程(精粉管道输送)计划2022年8月开工,目前初设及施工图设计已完成。3.投资8000万元的司家营铁矿选厂红改磁项目(3、4两个系列)计划2022年10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初设。4.投资12.78亿元的研山铁矿第二尾矿库项目已获批河北省重点项目,完成省发改备案,目前正在进行初设。二是在配合全市重点项目上尽力。1、唐秦高速征占地工作唐秦高速公路共涉及我街道5个村,285户,其中涉及住宅、养殖场等建筑物24处,共计222.477亩土地。截至目前我街道已对24处建筑全部拆除并清运到位,协议签订完成率达到96%,全市排名前列。2、水源输送管道工程,水源井管道是我市一项重点工程,该工程的70%的工程量在我街道境内,由于涉及村庄多,地形地貌复杂,征占地工作难度非常大,我街道主要领导多次调度,现场办公,现已完成征收工作

)坚持标本兼治,社会治理更加稳固。一是持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以依法治市和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为抓手,将社会维稳工作与矛盾纠纷调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退役军人服务有机结合,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人群,采取老案积案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新案急案高效办理、抓难点细节的办法,全力做好重要时期信访安全保障。倾心倾力化解信访案件信访系统办结70件,年初省委巡视组信访举报转办案件18件已查清办结,专项级领导包联案件3件均息诉,第二批国家重复治理案件7件并已全部签订息诉保证书。以全市大接访活动为契机,积极化解了一批老案、积案,信访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三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针对矛盾纠纷及早介入,萌芽化解,年内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3件,化解率100%。顺利组建新一届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利用“云课堂”在线学习方式,不断提升镇村两级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四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通过IP广播、条幅、明白纸、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反诈骗等法律知识,认真开展“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教育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5400份,法制氛围不断浓厚。五是提升应急安全。全年按照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暑期汛期及冬季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强化企业自查、街道办应急办定期、不间断巡查,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学习,组织知识测试,切实树牢安全生产意识,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坚实屏障。

)坚持底线思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是多措并举,全面投入“环保百日攻坚战”。1.持续抓好砂石骨料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今年以来,我街道严格按照《滦州市机制砂石行业治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秉承“整改规范一批、手续补办一批、依法关闭一批”的原则对辖区内23家机制砂石行业开展治理提升工作,推动整体行业向着“布局合理、手续完备、规模适度、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良好目标发展。截至目前,各企业已累计投资1800余万元,新建厂区内料堆围挡1000余延长米,新硬化地面5000余平方米,新增喷淋150余个。2.持续抓好道路扬尘管控工作平青大每日过境重载车辆约3万辆。目前此段公路的扬尘治理工作由三方公司负责,街道负责督导。一是通过沿线安装的6个高清摄像头,安排专人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送给宏大公司,确保调度及时、精确。二是制定了平青大线响嘡段公路扬尘及周边环境考核办法,明确扣分标准,每月末由司家营铁矿公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扣分罚款。除平青大外,严抓企业与平青大连接线的道路硬化和洒水、限速等抑尘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整合街道环保所、执法队、村巡逻队街道无人机”四方巡查力量本着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绝不姑息的态势,全年对违法违规生产企业立案处罚40人次、罚款88.8万露天焚烧问题53件,反馈办结53件,涉及13个行政村,绩效罚款10600元,通报批评13人次。镇域空气指标持续向好。三是狠抓清洁安全取暖工作。2021年我街道完成38个村12078户双代改造之后,我街道仍有7个村为型煤使用村,坚持清洁取暖“全覆盖”原则,扎实推进型煤推广配送工作,累计完成洁净型煤推广1231户,2229.5,统一采购配备一氧化碳报警器1800余个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发现问题迅速整改,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狠抓河长制工作落实。持续加大对镇域三条河道的巡查整治力度,先后投资24万元实施滦河河道监测设备采购安装工程,投资240余万元实施沟酿河清淤疏浚及垃圾清理工程,切实守住一方净水。六是狠抓土地整治复垦工作强力开展土地“非粮化”排查、“撂荒地”排查、“大棚房”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清除违法地块6个,腾出土地50余亩,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坚持强基固本,乡村振兴纵深推进一是高标准推进农村”提升。道路硬化方面,重点支持研山新村、邢里庄等16个村铺设沥青路15万平米,有效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拥护。村庄亮化方面,更换维修路灯135盏。街村绿化方面,完成村庄绿化面积2.6万平米。村庄美化方面,村庄美化粉刷墙体2.8万平米。二是精心谋划实施“补短板”项目。对全街道农业产业进行广泛调查,建立了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台账。在山西刘庄、任店子、邢里庄推行了“水肥一体化”项目,既节水节电,又提高了单位产量。结合我街道实际,重点支持悦丰牧业、隆升农业合作社、联盛养殖场发展奶牛、肉牛、猪等产业,其中悦丰牧业主要经营进口奶牛隔离培育、进口肉牛育肥,建成标准化养殖牛舍24栋,青贮池4座,年可出栏量12000头,每年实现年度利润1500多万元,青贮能力达2万吨,直接给农户带来了收益600多万元。每年用工100多人,为周边农民增加收入350多万元。三是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新建公厕22座,对全街道6741个户厕进行了5次全面摸排,重新完善了工作台账,完成了568个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街道档案,做到一户不落、户户走访,“漏排率”“误排率”清零。四是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借助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因村制宜,确定任务,夯实责任,街道干部一线勘实,一线定位、一线破解难题,村干部真抓实干,点线结合,全面推进在全市人居环境拉练中,均取得较好成绩。

)坚持发展为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是用足用好保障政策。在全街道33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基础上,精准摸排“边缘户”4户,全部纳入防贫台账街道现有低保户170275人,五保户250,全部落实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2021以来,全镇累计完成农村医疗保险参保30279人,完成养老保险缴费12703累计临时救助27人,发放救助金17300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完成抗震房改造189户,保障了百姓住房安全,先后多次迎接上级部门考察调研,此项工作在全市排名首位。三是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按照全国村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标准,规范做好山西刘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档案管理工作,得到上级验收组充分肯定。四是提高服务质量为民解难题。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坚持以民为本,以为民服务、方便群众为出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一站式”、“一网通办”审批窗口,实行村级代办,特事特办,一般事项“马上就办”“即时即办”原则,截止到目前成功办理发放再生育审批证13个;办理发放林木采伐证10个;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41户、增补个体营业执照7户、变更个体营业执照9户、注销个体工商户登记13户。办理以放卫生许可证2个、延续1个;为28名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报考人员组档上报。是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创建取得新成效。凸显村级服务活动平台,突出志愿服务和讲师团两大特色主题,充分运用“讲、评、帮、乐、庆”五种实践形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武装部完成征兵任务,民族、宗教工作全面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作用,机关事务、统计、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突出主责主业抓党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全力打造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特色品牌认真落实市委“建党精神融入血脉、初心使命擦亮党徽”活动部署充分利用老陈营、前迁义、后迁义、东法宝等村级阵地资源,围绕“长征精神”主题,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农村党员日常教育“一课一堂”特色品牌。今年9月,滦州市打造农村党员日常教育“一课一堂”特色品牌观摩会议在我街道召开。三是突出基层基础抓党建。规范基层阵地建设,圆满完成两委干部换届工作,51个村共选出两委干部246名,书记主任一人兼达到100%,年龄结构、学历水平得到明显优化为基层堡垒注入了新鲜血液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坚持严把标准、严格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2021年度我街道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5个,已全部完成党员发展任务。全年发展党员72人,其中35岁以下年轻党员38人,大专以上学历18人,女性11人,按市委组织部各项指标要求圆满完成全年党员发展任务。五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不断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通过树样板、传经验,培育出了葛田庄鱼坑经济、姜庄村大白菜合作社经济、老陈营大棚经济、研山新村入股分红经济等多种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全街51个村集体经济资金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九)坚持廉政纪律,加大律审查力度。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将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一年来共收到滦州市纪委转交办件39件,其中案管室交办要结果件7件,信访室交办要结果3件、转办25件,七室交办要结果3件,三室函询我街道1件。我街道自收2件。共涉及问题线索19个,其中14个已经了结,5个正在调查之中。2个问题线索转入初核,立案2件,目前已结案1件,处分2人,另外1件仍在初核阶段,正在加紧办理。协助纪委办案3在日常审查中,“严”字当头,不断严格审查程序、审查纪律,纪律审查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认真总结和分析街道的工作,我们还存在着生态环保工作任务重、信访维稳工作压力大、产业结构单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标准不高和覆盖面不广等问题,亟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实现新突破。2022年我街道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保持奋发为有的工作态势,坚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高标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以农村基层组织力量为重点,通过党员素质提升、党建阵地拓展、党性活动推进,强基壮本,建设一支高素质、党性强、思路新、有本领的干部队伍,扎实、勤恳的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

(二)是狠抓生态保护,维护绿水青山。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魄力,对“生态顽疾”下猛药、出重拳,对重点行业、重点问题针对性加以解决,以绿水青山换得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为群众谋求幸福和谐。

(三)是拓展产业渠道,促进经济提速。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规范、稳定现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构建大招商格局,强化项目支撑,培育、延深产业链条,深入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吸引更多京津项目落户,为经济增质提速奠定基础。

(四)是着力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坚持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掌控好和化解好各类社会矛盾。针对因搬迁产生的遗留问题,积极开拓思路,加强与上级的沟通请示,共同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为响嘡地区的和谐稳定而不懈努力。

(五)是关注涉民实事,普惠社会民生。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全方位、多角度增加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养老、医疗、教育等农民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