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7-09-13 15:43: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响嘡街道老陈营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纪实

 

让美丽乡村遍布燕赵大地,把美丽河北落脚到每一个乡村,这是全省农民的向往,这是河北人民的梦想。追随人民群众的向往与期盼,滦县积极行动,按照“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的要求,带领全县人民开启了打造美丽乡村生动画卷的宏伟工程。

响嘡街道老陈营村位于滦县县城东南部8公里,北临平青大公路,全村耕地面积180亩,共有103户,326口人,人均纯收入15600元,滦河支流--灌渠、沟酿河分别环绕村东和村西两侧,在村南交汇,使得该村三面临水,河流两侧几十年的杨柳树环村林将整个村庄环抱,村内果树郁郁葱葱,树影婆娑,静怡悠然,空气质量一流。村中三条南北主路与七条辅路将村落紧紧连接,街道整齐,房屋错落有致是一个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生态保护良好的村庄。

按照省美丽乡村创建总体要求,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村干部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推进,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勠力同心,以实施十二个专项行动为载体,实现了“三大提升”,逐步走出了一条以传统文化为统领,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互促共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观。               
 

确定创建目标

创建初期,村干部依照村民意愿,制定创建方案,确定该村将牢牢抓住该村紧临滦州古城四A级景区和滦河的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凸显该村特色,力争将老陈营村打造成保持北方农村特色、宜居宜游的“氧吧小镇”。                
 

明确创建责任

    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老陈营村创建工作有效顺利推进,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市、县相关领导多次入村实地了解建设情况,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街道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抓在手上。主管副职、美丽办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与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做宣传,就工程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和村两委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所有工程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候干成的“四个干”工作机制要求,明确创建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推进举措,激发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创建的激情与干劲。
 

破解三大难题

在创建中街道、村干部坚持民主决策,激发共建热情,破解“发动难”的问题。所有工程建与不建,事事由村党支部提出具体方案,经“两委”联席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等流程确定最终的方案,从不不搞强迫命令。同时,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对村内实施项目全程监督,真正做到规划编制符合村情、工程招标公开透明、项目建设保证质量。创新工作思路,发动各方力量,破解“推进难”的问题。“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工程涉及项目多、工程量大,必须有充足的资金和人力做保障。为此,老营村两委干部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补贴、对口联系单位帮扶等渠道,筹集资金36万元,并对资金进行打捆使用,先后完成了村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及改厕等重点工程。与此同时,村两委积极发动村里每家每户出一人帮工,村内的泥瓦匠、粉刷工为村里出义工参与创建活动,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提供了坚强保障。

整合资源优势,强化产业支撑,破解“巩固难”的问题。农村经济发展,是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更是实现“美丽乡村”常态化的保障。村两委创新性的成立了农宅合作社,鼓励村民用闲置的农宅入股加入到合作社,再由村集体结合投资企业进行集中规划打造,拉长了农村经济产业链条,为打造省级旅游村奠定了基础。
 

建设成果丰硕

按照省十二项专项行动要求,该村将美丽乡村创建项目细化到22项,工程建设整体投入500余万元。通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已投资519万元,除高效清洁燃烧炉具和体育设施正在等待上级发放后完成外,其余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其中,共清理村内垃圾、残垣断壁4600立方;新建垃圾池3个,垃圾桶34个;栽植绿化树290棵;连村道路硬化1300平米;路肩砖铺设90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铺设供水管道4900米;墙体立面改造7700平米;利用“以旧复旧”方法墙体修复2400平米,青瓦檐口1000延长米;污水处理管道铺设2055米;文化广场改造建设4500平米;文化墙绘画1050平米;树下绿化已完成3000平米; 52户改厕工程已全部完成;村史馆、幸福互助院已完成;独具一格的村庄标识已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展牌、标语、村志已完成;完成村委会整修670平米。老陈营村真正实现生活环境优美、幸福指数极高升级版的“美丽乡村”。

 如今老陈营村形成了以杏、梨、桃等果树为主树,古槐、古柳、乔灌木为点缀,白玉簪、福禄考、三七景天等为底的乔、灌、花草立体绿化模式,村真正成为“户在绿中、人在花中”,一年三季花果飘香、绿意盎然的“氧吧小镇”。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乘着全省美丽乡村创建的强劲东风,勤劳朴实的老陈营村儿女和全县人民一起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崭新业绩!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