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09-14 14:59:5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基层党组织: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径,推进以“党建引领、整街推进、全域提升、高质发展”为核心的基层党建全域化示范建设,根据市委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就开展“三抓四创五提升”党建全域提质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于进一步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同“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紧密联系起来、同市委“1395”工作思路紧密联系起来,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创新组织设置,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示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构建全域化党建示范建设新格局,为实现“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一)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统揽全局、统筹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二)干部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方向,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党员干部执行力、驾驭力、攻坚力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劲头不断提振。

(三)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

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把好党员管理关,培育党建工作品牌,将支部打造成坚强的堡垒。

(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强化质量强党、制度管党,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理念,梳理整理工作制度,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五)统筹发展进一步引领

注重统筹融合,坚持“党建+”融合发展,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等各个方面,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社会事业整体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三抓”工作,形成党建工作新合力

各支部要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各支部党组织书记要树立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业意识,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抓投入、抓示范、抓考核”,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1.抓投入,强化保障力度。各支部要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明确责任分工,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困难党员关爱机制。

2.抓示范,强化典型带动。各支部要突出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街道全年重点打造党建示范村3个。各村分别开展党员致富示范户、党员文化传播户、党员先锋岗、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和“党员亮身份”活动,建立党员档案卡,记录党员日常表现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处置不合格党员。

3.抓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全面细化基层党建考核指标,加大党建考核分值的权重,强化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推行支部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同时开展基层党建评议考核工作。

(二)开展“四创”活动,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

各支部要结合自身特点,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好规范性、基础性党建工作,创建“发展型农村党组织、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模范型机关党组织、社会型企业党组织”。

1.创建发展型农村党组织,全面加强战斗堡垒作用。各村支部要以农村改革发展为主线,夯实农村党组织基础,突出村级党组织在产业优化升级、拓宽增收渠道、带领群众致富、促进农村经济方面的作用,加强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健全党建文书档案资料,狠抓发展党员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在发展新党员方面,实行党员推荐一带一机制,一名老党员推荐一名新党员,一带一帮助,再结合党建指导员日常考察制,全体党员票决制,将素质高、有知识、有文化、能带领致富的优秀人才吸纳入党,特别是在优秀的、有政治和经济头脑的青年中发展党员,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2.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各村党组织要以服务村民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服务响嘡做合格共产党员”创建活动,突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扶贫致富等方面的作用,每名党员要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带领周围群众致富;党员联系贫困户,帮助快速致富;党员定时开展公益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展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3.创建模范型机关党组织,全面提高为民服务效率。街道党工委要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己任,突出模范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推行“前台式”在线服务、“移动式”线下服务、“便民式”全线服务“三线”工作法,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和服务先锋岗,形成党员做示范、干部争先进的局面。同时公开办事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制,杜绝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4.创建社会型非公党组织,非公党建覆盖全面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要进一步抓好规范化建设,一是抓培训,重点开展企业出资人、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的培训。二是抓发展,积极培养、吸纳一批非公经济从业新党员。三是抓载体,组织形式多样的调研、参观、学习、交流、观摩,组织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四是抓调研,开展标准化非公企业支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与企业发展等课题研究,不断探索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措施。

(三)做到“五个提升”,呈现党建工作新常态

1.做到党员思想教育提升。各支部党组织要坚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培训。一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教育培训。二是加强党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培训。三是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培训。四是加强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一线党员、新党员、流动党员和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2.做到党员规范管理提升。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各支部党组织要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严格党籍党龄管理,规范党费收缴,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健全流动党员外出登记、定期联系、走访服务等制度。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定期维护党员信息库。解决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问题,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

3.做到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各支部党组织要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按季度召开党课。推行党员“双定一诺”、志愿服务、党员活动日,发挥党员在日常联系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各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学习教育总结,对照标尺检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4.做到党的制度建设提升。各支部党组织要按照《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汇编》,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和政治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党内有关制度,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不流于形式。

5.做到党群活动阵地提升。各支部党组织要加强党组织活动、办公场所建设,设置党员活动室,健全基层党建文书资料,及时公开党务、政务、财务信息,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抓规范。确保达到“八有”标准,即有标示牌、党支部办公室、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旗和领袖像、上墙制度、桌椅、文件柜等,布置整洁、美观、大方,各种档案资料台账管理齐全。二是抓完善,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向标杆阵地看齐,积极组织开办小娱乐室、小展厅、小书屋、小诊所、小超市“五小”设施,丰富阵地功能,提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利用率。三是抓亮点,在活动开展、档案管理、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出实招,做到一类阵地“内外兼修”,在保证基础设施“硬实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软实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村党组织要认真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求,围绕街道“三抓四创五提升”党建全域提质年活动的工作部署,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分工,狠抓落实

各村党组织要明确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加强协调配合,及时跟踪问效。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核

街道党工委将全面总结评估各村活动开展的工作成效,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督促检查,发现典型,及时推介;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对活动进展快、覆盖面广和成效突出的村党组织予以表彰。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