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04-23 08:3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村居、办事处、办直单位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参加唐山市十五 届人大六次会议滦州代表团审议讲话,按照唐山市委对滦州市提 出的“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加快实现“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奋斗目标,街道党工委决定在全街道开展“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 彻落实中央、省委、唐山市委、滦州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张古江书记在参加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滦州代表团审议讲话中提出的滦州要“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走在前列”的要求,引导全街道上下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力量,奋力开启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新征程。总体要求是:对照唐山市委提出的“六个走在前列”(要在经济转型升级上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要在城乡统筹上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要在改革开放上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要在污染防治上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要在改善民生上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要在平安建设上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要求,按照滦州市“1395”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确保在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改革开放、污染防治、改善民生、平安建设上迈开大步、走在前列,为实现“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主要任务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全街道各级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围 绕六个方面开展讨论。

一)围绕如何在经济转型升级上开展讨论,增强发展的信 心和决心。要围绕一门心思抓项目,促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遍地开花;要围绕“两新一重”、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强规划引导,优化扶持政策,破解项目瓶颈制约,坚持以项目建设大提速推动经济发展大跨越; 要围绕以经济开发区为平台,深化“百企转型”和质量提升,精耕细作产业优势,推动传统企业向高端、精品、专业化迈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到把项目做实,把产业做优,以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围绕如何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开展讨论,推动加快现代 中等城市和乡村振兴建设。要突出城市品牌建设,以创建全国文 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三个“国字”城市品牌为抓手,着力以构建大格局、畅通“微循环”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以优质板块提速崛起加快建设繁华城市、以内涵品质双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城市,以统筹推动智能化、精细化、社会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要突出坚持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农业强、农村美、 农民富的“升级”,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抓好粮食安全和种源安全,推动现代农业 高质高效发展,大力发展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农业,深化农产品加工业;要突出推进农村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三)围绕如何加快改革开放上开展讨论,坚持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放 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培育省级“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企业从技术、产业、业态、协同、模式、机制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打造创新主体,扶持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中心,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强化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断拓展“京津研发、滦州产业化”协同创新模式,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关键技术,推动建设一批产学研基地、协同创新共同体;要深入落实“滦州英才”计划,落实“引才”“引”的政策措施,吸引能够带项目、技术和团队的行业领军人才来我转化科技成果,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围绕如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战开展讨 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新跨越。要确保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退 出全省“后三”,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刑责治污,持续开展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治理,强化工地扬尘、车油路综合整治,实施“双代”工程扫尾,推进全域清洁取暖;要确保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成效,加强河道整治,继续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项目建设,持续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持续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城乡生活垃圾全部实现能源转化,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确保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唐山市、滦州市要求,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推进绿色清洁生产。

五)围绕如何改善民生建设开展讨论,切实提高人民幸福 指数。要切实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教育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力度,确保师资充足;要着力建设健康滦州,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拓展“四医联动”改革成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和村医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做到应保尽保,继续推进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提标扩面,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要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持续开展文化“三下乡”,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六)围绕做好平安建设开展讨论,努力打造安定和谐社会 氛围。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和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风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要有效维护公共安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健全食品全链条监管机制和药 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监管机制,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要全面加 强社会治理,以建设平安滦州、法治滦州为抓手,加快构建“六位一体”治理体系,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防范金融、债务、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风险;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做好群体稳定工作。

重点环节

一)广泛发动,深入学习研讨(2021年2月8日至2月28 日)。各)、办事处、办直各单位要按照响嘡街道制定的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迅速召开动员会,党支部书记要亲自部署,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参加活动、深入开展讨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体研讨交流、专家辅导授课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唐山市委和滦州市重要决策部署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张古江书记在参加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滦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视频及讲话,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发言,本环节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一次专题研讨。

二)敞开大门,广泛征求意见(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建言献策活动,坚持开门纳谏、寻计问策,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全街道范围广泛开展对“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建言献策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大走访”“驻村联户”和“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等访问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重点企业、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街道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开展“解放思想基层大调研”活动,深入到工作一线、项目现场、建设工地,摸实情、访民意、理思路、求实招。街道班子成员要围绕讨论重点,结合调研实际,每人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文章。

(三)完善思路,不断创新举措(2021年4月1日至4月10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成果交流展示活动。一是充分挖掘在此次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连同各级各单位开展的大讨论活动在广播电视台专栏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二是通过专题学习、典型宣传、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交流大讨论的收获体会,激发新活力,完善新思路。广泛吸收全街道讨论成果,精准对接各项重点工作,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真正把大讨论成果体现到落实“迈开大步、走在前列”各项任务要求上来。

组织领导

街道各级各单位要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开启滦 州新征程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确保实效。

一)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大讨论活动在市委的统一领导 下开展。街道成立“迈开大步、走在前列”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负责大讨论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街道办、)、直各单位是此次大讨论活动的主体和具体落实部门,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发动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切实将大讨论活动开展到各级党政机关、社区、农村和企业中去,使大讨论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真正做到覆盖广、层次深、效果实。

二)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街道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深入报道各单位通过大讨论活动确立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严格督查,狠抓落实。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活动成效,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活 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