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02-01 08: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响嘡街道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响嘡街道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好“四早”防控策略,依据国家、省、市、滦州市有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的

建立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应对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合理调配核酸检测力量,确保一旦启动全街道全员核酸检测,3-5日 内即能完成一轮全街道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二、工作原则

坚持 “市级统筹、镇街负责、组织有序、确保安全”的原则, 科学划分村 (居)、机关事业单位、学校、较大企业等基层责任网格,全面动态摸清掌握全员底数,根据疫情涉及范围和严重程度,确定核酸检测混合采样比例。对高中风险网格人群实施 1:1单人单检,对其他人群实施1:5或1:10混检。

三、准备工作

(一)确定核酸检测对象,摸清检测底数

各村(居)、单位要严格按照滦州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定的核酸检测对象摸底统计,建立人员名单台账 ,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检测对象积极配合做好检测采样。建议低风险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以常住人口和工作生活居住14天以上的流动人口作为摸底对象。

(二)建立统一编码系统

编码作为区分试管的标志,必须满足可追溯性的需要。每个试管都要设有编码,避免混淆。响嘡街道按照滦州市要求统一编码,建立编码系统。

编码分三部分组成,均为数字,中间用横杠连接,如 04-01-001,第一组数字表示响嘡街道,第二组数字表示村(居)、企业或学校,第三组数字表示采样试管的编号,如:响嘡街道办事处 (04)-北小王庄子(01)-001号样本试管。第三组编码可以不连续,但必须要具有唯一性,本村 (居)、本单位之内不得重复。响嘡街道第一组编码固定为04,第二组编码由街道统一编制。第三组编码为采样组别,预先编制或者是在采样现场编制。街道区域内其他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由街道按照属地原则统一编码。

当使用核酸检测采样软件进行信息登记时,编码由滦州市防控办统一打印发放,使用软件扫描编码即可。若出现发放的编码不够,则采取上述编码系统进行编码,进行手工录入。若出现软件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则采用上述编码系统,采用拍照、人工电脑录入的方式。

(三)提前做好临时采样点准备 

各村(居)、学校、企业要提前做好设置临时采样点的准备工作,对每个临时采样点的现场组织、秩序维护、登记采样等关键环节要具体明确到人。临时采样点选择在空旷、通风良好、面积较大的场地,冬天可设置在保暖但通风较好的室内场所。全街道共设置 71个临时采样点 。其中:

1.村(居)52个,设采样点 55个 。

2、机关事业单位设采样点2个。

3、中小学校幼儿园设采样点11个。

4、较大企业设采样点3个。

(四 )临时采样点设置标准及物品配备 (以一个全流程采样小组为例):

1.用伸缩隔离带将临时采样点划分出等候区、测温区、登记区、采集区和临时隔离区,登记区和采集区必须间隔20米以上。用伸缩隔离带划出人员单向进出通道、检测通道。划定1米间隔线。

2.准备 3张双人桌子(1张用于采样、1张用于登记、1张用于测温),6 把椅子 (两把用于登记、四把用于采样)。

3.在测温区附近准备1套帐篷并标记临时隔离区,同时准备医疗急救设施备用。

4.准备1个医疗废物专用垃圾桶。

5.设置必要的指示引导设施。

6.准备:N95口罩 (工作人员)、 医用外科口罩 (被临时隔离人员),普通医用口罩 (被检人员)、纸巾、测温枪、记号笔、取暖、纸张、编码表、内存较大手机、仿生手套、丁腈手套、电脑、打印机等必要设备设施。

7.做好电力供应和灯光照明保障。

8.准备喷雾器、84等含氯消毒剂、手消毒液,用于环境消毒和人员手的消毒。

9.被采样人员提前用手机申领电子健康码。无电子健康码的需携带身份证或是具有姓名、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单位、住址等信息的卡片或其他证件。预先编组的,要准备好编组表提供给登记人员。

10.需提前制作相关表格,如核酸检测对象摸底表、核酸检测登记表(预制的核酸检测人员编码编组表)、 编码表,带到采样现场使用。

四、人员配备

我街道共组建19个采样小组。

(一)现场临时采样点工作人员设置

每个全流程采样小组设置:

1.每组设置医务人员2人。

2.临时隔离区复检处置医务人员1人。

3.测温人员1人。

4.镇街负责人 1人。

5.信息登记核对人员,每组2-5人。由属地村 (居 )工作人员组成。

6.采样点被检测人召集引领人员 5人。由属地村(居 )工作人员组成。

此外,每个临时采样点设置环境消杀人员1人,现场秩序维护人员3人。

(二)样品储运人员。

响嘡中心卫生院配备储运车辆 1辆,1名医务人员。

(三)结果统计人员  

街道办、学校、企业负责核酸检测采样信息统计工作

人员,负责相应的核酸采样信息统计汇总上报工作。

五、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流程

(一)采样前准备

1.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首先确定核酸检测对象、采样混检比例,完成时限、信息统计上报时间等事宜,由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决定。

2.街道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结合提前制定的 《核酸检测工作预案》,与公安、卫健等部门立即对相关责任网格进行封锁。

3.街道立即安排村 (居 )干部按既定地点做好临时采

样点设置工作。

4.各村(居)每个责任网格责任领导和召集引领人员,按所负责区域,具体到每排每户宣传告知指定采样点,根据采取的登记方式,告知群众携带身份证去采样现场,没有身份证的,填写具有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的卡片作为替代。统计未到现场采样的人员,提前做好补采人员信息整理汇总。

(二)临时采样点工作流程 

1.每个临时采样点设 3名村(居)工作人员负责维护等候区现场秩序,提醒提示群众全程佩戴口罩,并引导群众保持一米间隔, 按划定通道携带身份证件单向依次进入测温区。 现场发现体温大于或等于37.3℃ 、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的, 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暂时安置在临时隔离区等待转运。

2.测温正常人员进入信息登记区,手持本人身份证、现详细住址和联系方式,可以通过现场拍照、预先编组、身份证读卡或其它高科技手段进行登记,同时进行采样试管编号,由第一个被采样人携带采样试管进入采集区。

3.采样医务人员接到第一个试管后,指导群众进行规范采样,待接到第二个试管后,封闭前一试管,继续循环采集。

4.引导完成采样人员按划定通道单向及时离开,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三)样本储运 

采样完成后,将填写的 《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登记表》代替送检单汇总交采样机构与样品一起带回交给检测机构◇由属地镇卫生院利用具有生物安全标志的样品转运箱,低温保存转运样本至相关检测机构。

(四 )采样后管理

1.现场环境消杀。由卫生院对采样场地、设施设各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杀。

2.废弃物品处置。由街道卫生院结合第三方机构对现场废弃的医疗、生活用品进行收集清运处置。

3.采样后期管理。由各镇 (街 )负 责做好已采样人员管理, 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采取封村、净街、消杀、闭市等措施。对低风险地区人员要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在接受采样后的24小时内,所有人不得离开本地。

(五)样本检测

响嘡中心卫生院将样本转运至滦州市中医院,由中医院进行检测。

(六)报告结果

1、各村(居)、企业、学校负责统计所有在本村(居)、企业、学校采样的人员采样信息 ,报街道办汇总后于每日18:30将截至当日17∶30分的数据,上报到市核酸检测组。

2、一旦市卫健局通知发现我街道范围内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街道应立即联系卫生院,按照上级指示迅速将锁定查找到的涉及人员安全转运至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隔离,交由市人民医院及疾控中心进行复检、流调等有效处置。对 24小时内未告知检验结果的,默认为核酸检测阴性。

六、职责分工

  (一)各村(居)

1.各村(居)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责任网格,做到检测全覆盖、无遗漏。

2.建立街道干部包片、村 (居 )两委班子成员分包网格的责任制,每个网格均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每个网格有人联系、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服务、有人反馈信息 。

3.各村(居)对每个责任网格的所有常住人员,以及居住的外来人口及流动人员进行全员统计,登记造册,并根据迁入迁出情况,实时动态调整, 精准掌握每个网格内的人员状况和变化情况。

4.各村(居)按规范要求做好采样场所选定、设置、设施设备准备等工作。每个采样点由 1 名包片领导负责,要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名人员,全面熟练掌握采样点场地设置规范及工作流程。

5.提前做好辖区内居民宣传动员,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

6.做好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的统计,并结合卫生院做好上门采样引导,及其他未在规定时间采样人员补采组织工作。

7.建立健全生活物资保障机制,针对中高风险网格内封闭管理人群,建立生活物资保障队伍,提供 “生活服务进家门”的人性化服务,及时将粮油蛋肉、新鲜蔬菜和必各生活用品等物资送到家门口,确保供应到位,保障居民正常生活;要为由医疗救治、药品需求的人员提供上门送医送药服务,确保突发疾病和意外伤亡等“零发生”;要及时消毒处理生活垃圾,定期对封闭管理区域进行消杀。

(二)派出所、交警支队

1.负责全面排查进出管控区域的车辆和人员。

2.负责采样现场维稳工作,疏导采样现场周边交通,避免造成拥堵,及时处置现场突发情况。

3.负责对涉嫌造谣、传谣、发布不实信息等违规犯罪行为进行查处。

(三)中心校、企业

做好学校、企业工作人员采样组织工作,负责做好采样结果统计工作,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和环境消杀工作。

(四)宣传办

1.负责制定全民核酸检测宣传方案,加强舆情研判引导,及时甄别虚假信息做好舆情管控工作。

2.负责宣传防控政策和健康知识,引导群众配合落实防控措施,提升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五)纪委监委

负责组织开展执纪监督检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依规依纪依法对全员核酸检测和精准管控中失职、渎职行为和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