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0-11-20 16: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滦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0年11月20-12月20日

二、重点内容

1. 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形式,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新时代文明生活宣传教育,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消费观念,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2. 推动食堂节俭用餐,严格公务用餐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企业食堂作为群体性餐饮的主要场所,通过智慧管理和个性服务等手段,引导就餐者杜绝浪费;公务接待中,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加强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用餐管理。

3. 推进餐饮文明消费。从提供节约用餐便利、推行节约用餐标识、规范经餐饮经营行为、强化餐饮行业自律、养成节俭消费习惯、强化日常监管措施等方面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要求,指导餐饮企业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离席和使用公筷公勺等。

4. 加强粮食节约管理,指导规模以上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管理,引导科学合理利用粮食资源,切实维护粮食安全,推广节粮减损新技术、新装备和食材采购智能化系统应用;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收集厨余垃圾,加大对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三、工作方式

根据《关于加强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职能部门职责分工,街道办事处按照检查指导、专项整改、评估验收的程序,专题研究制定本地区本、行业专项行动方案,分阶段在全市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四、阶段安排

1. 自查自纠阶段(11.20-11.30)

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划定的职责分工,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重点部门单位企业重点事项开展检查指导,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开展整改工作。

2. 专项整改阶段(12.1-12.10)

相关部门根据各领域专项行动方案,分领域分行业分阶段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推动社会共治,在全社会浓厚反对浪费良好氛围。

3. 评估验收阶段(12.10-12.20)

相关部门对本地区本行业工作落实情况评估验收,梳理汇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按照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全市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在我街道落地落实落细。

(二)突出问题导向。各部门要开展检查指导,采取听汇报、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发现问题,直击症结。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社会风尚。

(三)坚持跟踪问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针对发现问题要现场整改,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针对共性问题,各部门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检查指导工作情况。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