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榛子镇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28 14: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榛子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收费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滦县榛子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315-7506618;电子邮箱:lxzzzzhb@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滦县榛子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会议,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等为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通过不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全面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全面落实。根据镇政府领导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和镇相应组织机构,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落实制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行。以建立健全制度为抓手,促进行为规范管理、常态运转协调等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工作水平提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技术支撑等多种有效途径。在硬件管理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及时进行系统升级,做到人员、设备、管理“三到位”;在软件建设方面,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从而做到一是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三是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了政务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回应激励约束机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

(四)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开展质量。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加强对各科室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方面的统计和监测,实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保障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滦县榛子镇人民政府”订阅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镇政府显眼位置设立公开专栏,将部分办事流程公示,使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差距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全镇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集中汇总,加大宣传力度,便于群众查询。

三是改进信息公开手段,努力扩大公开范围。积极利用、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着重抓好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征地拆迁、就业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