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滦城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0-03-11 11:0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成效,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实现动态出清,有效解决“散乱污”企业违规生产、违法排污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为滦城街道乃至滦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有效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综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巩固近年来“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组织开展“回头看”,严防反弹回潮,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严格 “散乱污”企业整治标准,坚决杜绝“一刀切”。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分类施治,按要求建立动态整治清单,及时进行信息公开,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各村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落实网格化监管体系,环保所、市场监管所、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供电所等有关部门在日常行业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彼此及时互通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二)坚持一案双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对排查发现新的“散乱污”企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整改落实不到位等相关情形,既追究企业主体责任、法律责任,又要查清属地村的管理责任、领导责任及有关监管单位、责任人的排查监管责任,特别是对“散乱污”问题反弹回潮、多发高发、排查整治不认真不细致、甚至瞒报漏报、包庇纵容的,对属地村的主要负责人,坚决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三)保持动态清零,严禁“一刀切”。街道办结合近两年来“散乱污”出清整治工作成果,结合本辖区工业企业结构特点,对照上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新发现“散乱污”企业的整改提升、整合搬迁、关停取缔的整治标准,定期开展排查,综合采取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确保排查全覆盖、查处零容忍、整治规范化,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保持动态清零,存在违法问题的,依法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整治“回头看”,严防污染反弹。街道办对列入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排查整治清单内的“散乱污”企业,按照网格化监管原则,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严防死灰复燃。

(二)持续开展排查整治,保持动态清零。突出重点区域行业,重点加大对辖区交界处、工业大院、废弃厂院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凡是核查确认为“散乱污”企业的,要及时按要求进行整治,关停取缔到位。

(三)建立动态整治清单,加强信息公开。各村、各有关单位对于新排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必须及时上报。街道办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整治清单,对新排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以及/<表述不规范>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省、市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和专项督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问题,全部纳入整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四)强化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针对“散乱污”企业 “家庭化”“作坊化”“隐蔽化”的特点,充分发动全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到排查整治工作中来,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话、信访举报、微信及其他举报平台,各村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对“散乱污”企业违规生产、违法排污的监督作用,有效提升打击效能。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通报排查整改情况,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例,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监督管理。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各村与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排查管控,压实网格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和行业管理责任,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任务明了,责任清晰,治理到位。

(二)压实工作责任。相关职责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的原则,村级网格长要分片区、逐企业,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排查,特别是对于匿于工业小区、城郊乡村、废旧厂房、辖区交界地带加大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上报,实现动态清零。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各村区内“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检查,对排查整治不彻底,瞒报漏报,逃避监管的企业予以严肃查处;对日常检查发现、媒体曝光、群众举报查证属实未完成整治、反弹、不在呈报名单内的,以及排查不认真不细致、履职不到位等失职失责行为,依据《河北省“散乱污”企业整治量化问责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规依纪予以严肃问责。

各村排查发现散乱污问题的,每月23日前汇总报送到街道生态环境所。

                 

                      

                         滦城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28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