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城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12-25 17:1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事争一流 增比进位

为打造我县最强城管而努力奋斗

——2017年城管执法局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2017年,是滦县城管事业的新开端,也是我县城管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城市发展重任、深化改革压力和城市治理难题,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党代会精神,科学运用“四个干”工作机制,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实现了既定目标任务,城市管理各项事业在转型创新发展中扎实推进、跨越赶超。
独立成局半年来,我们:

(一)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工作新动能。

一是“放管服”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全面完善了城管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所有行政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审批、网上监察”系统,行政审批整体提速提质。全年办理行政许可60件,投诉率为零,群众满意度100%二是城管内设机构整合落实到位。按照县编办批复,本着“突出主业、优化设置、转变职能、提高效率”的原则,进一步整合机关工作职能,合理配置业务股室,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和行政效率。三是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初步推进。结合秦皇岛市、迁安市等地的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完成了《滦县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主要担负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城管执法、数字城管等职能;实现重心下移,成立古城街道执法中队、滦城街道执法中队、滦河街道执法中队、响嘡街道执法中队,实行“双重管理”,负责辖区内城管执法工作,城管执法人员实现统一着装。

(二)强化教育,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一支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法制培训和观念更新,加强对城管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考核,增强基层城管队伍的综合素质,坚持寓服务管理于行政执法,形成“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浓厚氛围,建设一支执法为民、依法行政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主动作为,推进“一区三边”专项行动。

一是充分发挥职能。组织全县各相关镇(街)、经济开发区及县直22个单位主管副职及工作人员,安排部署前期排查工作,详细介绍了摸底排查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讲解各类报表上报内容及注意事项,要求各单位严格时间节点,准确、及时上报,并对区域内违法建设做到应查必查、不漏一处。二是强化专职队伍。组成专班子,加班加点逐个、逐项汇总上报数据,并与各单位逐一核实确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按要求上报市“一区三边”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完善组织机构。指挥部办公室督导检查组、法律服务组、资金保障组、舆论宣传组、执纪问责组各司其职,宣传弘扬拆违氛围,督导推进,采取上门征询与实地核实相结合,对上报数据、涉违面积进行核实,立案归档,全力推进我县拆违工作,截至目前,省台帐共上报摸排违建1196处,建筑面积17.87万平方米,新增违建186处,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截止11月26日,省台账拆除违建989处,建筑面积15.35673万平方米,拆除率85.91%,新增台账拆除违建90处,建筑面积4.1373万平方米,拆除率59.96%。

(四)迎难而上,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

“双城创建”工作为主线,以沿街商户商品外溢、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问题为突破点,集中力量规范门店经营,取缔占道摊点,并坚持错时管理,提升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落实“以克论净”保洁机制,坚持以考核促提升,以提升助长效,定专人、定责任,实现路面保洁无缝管理,全面清查卫生死角死面,清运各类积存垃圾,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水平。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规范早餐经营点130处(次),规范商品外摆商户1300家,摘除乱设牌匾、灯箱680块,清理各类乱设条幅1350条,各类非法广告9600余张,规范占道经营行为1400余处(次),清运各类垃圾9万余立方米。

(五)严格标准,扎实提升基础设施。

一是不断完善提升环卫基础设施。加班加点整治小山垃圾填埋场场区秩序,完成填埋坑边坡修护工作,共修护边坡100余延长米,自制各类标识牌、器具35套,安装防护网200延长米,彻底清理了场内杂草垃圾,美化了场区环境,现正积极调试渗滤液处理设备,保障渗滤液处理工程正常运行;二是扎实推进城区公厕管护。积极推进城区公厕维修、维护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对城区49座公厕分类制定维修、改造方案,严格施工标准,严把施工速度。为“双城”创建验收奠定基础。

(六)强化措施,突出大气污染治理。

一是强化城区露天烧烤整治。制定季节性露天烧烤整治方案,提前谋划,合理部署,力争取缔一处,警示一片;二是强化卫生保洁。不断深化“洁净城市”创建,加强日常督导,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大洒水降尘频次,全力保障城区道路保洁及洒水降尘工作;三是强化工地源头管理。要求各工地做到封闭施工、围档作业,进行场地硬化,并在出入口配置车辆冲洗设备,要求运输车辆“密闭式”运输,杜绝带泥上路及运输车辆抛撒滴漏现象。截至目前,共取缔各类露天烧烤行为180处,规范48处,暂扣各类作业工具110套。

(七)强化管控,违法建设管出新常态。

按照我县《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及“一区三边”专项行动要求,不断加强城区主次干道两侧范围内违法建设管控,采取全天候管理、一日三巡等措施,尤其是强化节假日执法力量薄弱环节的巡控力度,严防偷建、抢建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共依法拆除如家酒店东侧等7处违法建设,涉及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

半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更能清醒地看到:城市治理规范化、智慧化水平还不够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多重交叉管理、责任界限不清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体制机制有待改进,改革攻坚仍需继续完善发力;个别党员干部精神不振、能力不足、缺乏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城市管理事业将全面步入“十三五”的发力期和攻坚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描绘了催人奋进的蓝图,昭示了无限光明的前景,坚定了无比强大的决心。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梦想和期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滦县“争当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走在全省前列”的征途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城管新业绩!

滦县城管执法局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滦县城管执法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为目标,以争取城市荣誉为引领,以做强“城市管理、城市服务”为主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方位推进城管执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力为我“争当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走在全省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以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为重点,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以服务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便民利民、促进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滦县小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二区建设。填埋一区自2010年投入使用至今累计填埋处理生活垃圾约32.43万立方米,随着生活垃圾的不断增多,将在2018年8月达到最大填埋量,计划投资1500万元,加快谋划填埋二区建设,按照程序积极跑办填埋二区建设相关手续,争取2018年年初开工建设投入使用,以确保城区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二是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为加强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避免二次污染,为全县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本着便于运输、管理规范的原则,借鉴迁安模式,投资30万元,拟选取滦城街道甄庄村大坑作为处置场所,可实行市场化运作,由该村负责填埋坑及附属设施建设管理,执法部门负责日常监督考核,建立管理机制,以此彻底改变城区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乱象。三是加快城区生活垃圾压缩站建设。配合填埋场二区建设,完善城区环卫设施体系,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功能,拟投资418.98万元设置6座移动式生活垃圾压缩箱,配置专业运输车辆,合理处置城区生活垃圾,提高处置率,延长填埋场使用年限,节约成本,提升城市功能。四是谋划建设立体交通设施。结合住建局,谋划建设滦县东安现代城及唐百集团滦州购物广场周边立体交通设施,切实解决交通拥挤问题。

二、以打造靓丽宜居环境为核心,突出抓好城市精细管理

(一)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一是谋划成立县城市管理委员会,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副主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制定城市管理工作相关政策;统筹协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审批全县重大城市管理整治方案;筹措城市管理和综合整治资金等。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城管委会议一般安排在每月最后一周,具体时间、会议议题、会议形式等由城管委办公室报请城管委主任决定,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二是制定完善的城市管理标准,针对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及人居环境奖审评中涉及城市管理的各项指标,制定一整套适合滦县实际的城市管理标准,不断深化研究城市管理精细化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力度,提高考核成效,狠抓落实,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实现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目标。三是投资240.84万元续签指挥中心外包合同、完善基础设施维护,另增加资金投入,计划投资277万元进行平台拓展升级,增设“全民城管APP”、“微信公众号”、“数字化城管网站”等渠道进行升级,增加群众参与互动模式,可随时现场拍摄身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并将照片上传至智慧城管平台,并进行派遣处置解决,实现共同监督。按照城区道路分布划分,将城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并以我县“四个干”工作机制为引领,推行路长责任制度,在各条街道、小区等树立责任路长公示牌,将道路所属网格内负责卫生、绿化、城管、民政、司法等等各项涉及民生项目的直接责任人姓名、照片、电话进行公示,明确责任,便利群众。同时结合平台升级,通过案件移动处置子系统,将案件越过处置单位中转节点,直接下发给各责任路长,从而增加处置时效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路长制的责任落实环节。

(二)切实提高环卫保洁水平。一是完善提升环卫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填埋场二区建设,同时,在城区谋划设置6座移动式生活垃圾压缩站,便于生活垃圾密闭外运处置,缓解填埋场处置压力;随保洁面积的不断增加,提高环卫作业设备资金投入比例,购置足够环卫作业车辆,增加作业频次,整体提高环卫机械化水平,确保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二是深化环卫保洁作业标准化,细化“日巡检、周评测、月考核”内容,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环卫管理机制。深入实施环卫“以克论净”作业模式,加强垃圾源头治理,推进“智慧环卫”监控系统规范化运行,加强对环卫作业实时监控考核,提高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三积极借鉴乐亭县“京环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资金、技术和管理,负责城市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共厕所管理、小广告清理、废旧物资收集等工作,不断降低作业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强力提升城管执法效能。一是遏制占道经营寻求新突破。(1)念好“堵”字经。全面推广弹性工作制和错时执勤制,做到流动摊贩整治工作全区域覆盖、整治责任全方位落实,加强城区重点部位、难点时段的实时管控。(2)读好“疏”字诀。重新规划和定位,在城区汽车、火车站等背街小巷开辟一定区域,增加再就业岗位。二是整治“一跨六乱”(跨门槛经营商品外溢、乱拴乱挂、乱贴乱画、乱停乱放)寻求新方法。推行“点-线-面”结合工作法。守住“点”:把管控学校、医院、市场、商场等点位的“一跨六乱”现象作为重点和难点,严格落实“高峰定点、平峰巡线”的管理要求和错时执勤、延时执法等管理模式。管好“线”:按照“确保重点、兼顾整体”的原则,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实行分类管理,着力实现主干道基本消除、次干道严格控制的目标。控好“面”:借助县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循序推进“一格多元”的管理模式,通过整合辖区管理中队、一线信息采集员、环卫保洁人员、行风监督员等力量,壮大城市管理队伍。三是规范户外广告设施有新进展。(1)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理顺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滦县城区广告及牌匾标识设置管理办法》,坚持“统一位置、统一尺寸、统一材质、统一审批”的原则,严格审批程序,加大对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的立案查处力度,对未经审批安装的广告牌匾、电子显示屏一律拆除。(2)积极合理规范。按照《唐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第十三条一店一牌的规定,逐户逐街的清理城区沿街商户设置的一店多牌、一楼多牌及立式牌匾、电子显示屏,对店面出租给2家以上经营者并安装了2块以上牌匾的,拆除多余牌匾,规划制作安装一块牌匾。(3)改造提升示范。按照滦河道、燕山路改造标准,谋划对建华路、团结道、滦州商贸城及安康路(胜利道以南)沿街牌匾集中改造提升,统一安装位置(建筑物窗沿以下、门头以上)、统一制作材质(玻璃、铝塑板、亚克力)、统一奖励标准(政府按照每户牌匾造价的60%奖励,预计资金700万元),并以此次改造为标准,全力推进城区其他道路牌匾规范整治工作,务求达到“白天美化、夜间亮化”的效果。

(四)突出违法建设巡查防控。一是继续深化“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在2017年底完成违法建设存量清零的基础上,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并积极构建协调联动的防控机制,群防群控全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二是加大建成区违法建设整治行为,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依法用地、合法建筑;加强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考核,做到权责明晰,责任到人,全面落实奖惩积极发挥巡查人员作用,加大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查处违法建设,努力探索新时期违法建设工作的新路子。

(五)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协调联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升行动,强化巡查巡视,加大处罚力度,加强露天烧烤、施工现场扬尘整治,确保所有渣土运输车密闭运输。完善立时响应机制,实现重污染天气Ⅱ级以上应急响应常态化。

三、以打造廉洁高效城管为目标,全方位强化队伍建设

(一)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党员活动日、党章学习日、警醒日等党内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二)深入抓好依法行政和宣传引导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培训,组织法律法规考试,提高法律法规运用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重大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按要求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广泛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继续做好信息宣传引导工作,扩大影响力,提高支持率。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