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城管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1-20 15: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序:2019年以来,城管执法局从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入手,创新“四个规范化”管理模式,狠抓学习型、法治型、规范型、服务型执法队伍,全局上下担当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形成加速度,实现新突破,荣获河北省强转树专项行动先进单位、2018-2019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被住建部评为“强转树”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聚焦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破解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等难题,滦州市城管执法局从规范执法行为入手,严格执法红线,把“规范化”落实到一线、推进到末梢。

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

全面落实“721”工作法,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全面开启“服务管理为主”的执法新模式,圆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56个,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称赞。

严格规范化执法行为

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狠抓着装规范,全部完成新式服装换装工作,注重日常着装管理,整体提振了队伍士气。狠抓用语规范,执法过程必须使用“你好”“请”“谢谢”等文明用语;狠抓行为规范,尤其在矛盾尖锐的案件执行现场,要求执法队员严格做到“三要”,即要保持高度克制和忍让;要及时报告;要禁止发生冲突;“三必须”,即必须敬礼;必须亮证;必须使用文明用语;“三严禁”,即严禁语言粗野,严禁动作粗鲁,严禁行为粗暴。狠抓程序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每次执法使用2部以上记录设备,建立专项档案,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创新“1+3+4+5+N”制度体系

“1”即印发一本行政执法工作手册、一本口袋书;“3”即制定本单位的三项制度,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4”即完善行政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执法检查流程图、重大执法决定审核流程图和数字化城管案件处置流程图四类文本;“5”就是推行清单化管理,即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N”就是制定多项配套制度,把制度化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管理各个领域。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积极开展“创建规范化、标准化城管执法中队”活动,评选星级标杆中队1个、“强转树”先进个人17个,先进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展各类培训20多场次,受益1000多人次;组织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军事训练等活动60余次,特别是坚持每周五上午7时到8时进行军事化训练,每周五下午开展集中学习,做到了常态化、规范化,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